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摇号新政来了,我名下三辆京牌车该给谁?

2020-12-10 08:1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摇号新政来了,我名下三辆京牌车该给谁?

从明年开始,“北京摇号新政”将正式施行。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明年将有60%的个人新能源指标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同时,也将不限制“无车家庭”家庭成员申请者的配偶申请指标。 

个人名下多车怎么处理?有三辆京牌车,其中一辆能否转给未成年子女?工作居住证随迁人员可否参与“无车家庭摇号”?今年卖了辆车,年底前不更新指标是不是就作废了?

知道君注意到,不少市民对于新政仍有疑问。知道君根据政策原文并咨询了交通部门专业人士后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解答。

第一类 没车,想摇号

1、“无车家庭”对家庭人员数量有限制吗?

最少2人。“无车家庭”由主申请人和他的家庭成员组成,总人数至少为2人,可以共同申请指标的家庭成员范围限定在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对于人员数量的上限不设要求。 

2、怎么将个人摇号变更为家庭摇号? 

家庭可于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配置指标申请。 

3、我有北京户籍,但配偶没资格,我还能参加家庭摇号吗? 

可以。但是不能带上配偶一起参加。 

4、夫妻双方持有工作居住证,未成年子女办理随迁,此时子女是否计入家庭申请人? 

不行。工作居住证随迁子女不计入家庭申请人。 

5、如果配偶无北京市户籍,未满五年社保且没有工作居住证,可以参与家庭摇号吗? 

不可以。参与家庭摇号的申请人需满足“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条件,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效身份证件且近一年以上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持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效《北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6、新政实施后,新能源车的指标配置实行了积分制,如果按照明年仍是6万辆的总指标,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新能源车的是不是总积分排名在前6万名,就直接能摇到号了? 

不是。明年只是将60%的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分配给“无车家庭”,按积分排序。据交通委介绍,北京市预计明年新增10万个指标,其中汽油车指标4万个,新能源车指标6万个。但这6万个指标中还包括单位指标和营运车辆指标,因此也不是网友们自己算的只要“无车家庭”积分排名在前3.6万就能获得指标。 

7、无车家庭拿到指标以后,所有成员还能参与摇号吗? 

不能。新政规定“所有家庭申请人在家庭主申请人获得指标后的十年以内不得再次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但是不限制申请人的配偶申请、获取指标。 

8、在什么地方可以查询到我前面排了多少人? 

审核通过且上期已参加新能源轮候的新能源申请编码,登录系统后,在页面底部点击进入“新能源审核通过编码”,在查询页面输入申请编码、验证码然后点查询,出现的编码序号即在该期的轮候顺序。每年初会公布当年的新能源指标配额。 

9、无车家庭申请指标,排到了电车号可以不要继续排油车号吗? 

不可以。

第二类 有车,还想摇号

10、儿子成家,我有京牌,儿子和儿媳能算一个家庭摇号吗?

可以。但是不能带上您一起摇。 

11、前妻/前夫名下有京牌车,自己还可以组成“无车家庭”再参与指标配置吗? 

分情况。离婚时原配偶名下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个人,离婚十年以内不得作为家庭申请人,2021年1月1日前已离婚的除外。 

12、父亲有车,我可以和自己的爷爷组成无车家庭吗? 

不行。其他家庭申请人限于家庭主申请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公婆或者岳父母,也就是说不能是“隔辈人”。 

13、父母离婚超1年,父亲有京牌,母亲没有京牌,以“我+母亲+外婆”组成家庭摇号可以吗? 

如果以您为主申请人就可以。具体原因详见上个问题。 

14、名下已经有一辆车了,还能继承父母的车吗? 

可以。继承不受限制。 

15、配偶有车,其他家庭成员还能不能再以家庭为单位摇号了?

您不可以。而且您和配偶也都不能与他们组成“无车家庭”参与指标配置。 

16、我能把车过户到丈母娘名下吗? 

不能。个人名下有两辆以上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在保留一辆的基础上,其余车辆可以向其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变更或转移登记,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但须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与车辆登记所有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存续满一年”两项条件。

第三类 名下多车,怎么处理

17、我有三辆京牌车,其中一辆能否转给未成年子女? 

可以。但是未成年子女满足以下条件: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条件;与车辆登记所有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存续满一年。也就说是,孩子的年龄至少为一周岁。 

18、妻子外地户口可以过户吗? 

看情况。但须符合“名下无京牌车”、“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与车辆登记所有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存续满一年”等条件即可。

19、名下两辆车,近几年无换车计划,是不是不用着急把其中一辆过户给家里其他人? 

是的。北京市没有针对此种情况设置期限。 

20、什么时间可以申请将车辆转移给特定亲属? 

每年有两个时间段。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北京登记的小客车的,明年起可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线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车辆。申请时段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申请后,经公安、民政等部门审核通过,即可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 

21、今年6月卖掉一个油车,今年12月31日前不更新指标,是不是就作废了? 

不是。 

22、今年11月18日办理完毕车辆出售手续,根据最新规定,最迟多久需要申请更新指标? 

您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提交更新指标申请,不再设置有效期。 

23、向父母转移指标时,父母不要求有驾照吧? 

不要求。只有符合名下无“京牌车”、“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与车辆登记所有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存续满一年”等条件即可。 

24、老人可否把自己名字下的车指标转让给子女? 

可以。只要子女符合资格即可。 

25、名下多个指标的是不是可以自己选择其中一个保留? 

是的。 

26、个人名下有一辆车,可否转到父母名下?

可否把父母名下车辆转给我,我再转给子女,我还可以接着摇号? 不可以。新政规定,“名下多车的个人”允许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车辆,针对的是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个人名下只有一辆车,目前政策只允许转移给配偶,且配偶需满足名下无车、婚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接受父母名下车辆转移登记后,同样不可以把名下仅有的一辆车转给子女。

第四类 对规则还有疑问

27、家庭摇号马上就开始了,为什么小客车指标调控办官网连申请入口页面都没有?

新政策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2021年起,家庭可于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提交配置指标申请。 

28、如果选择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可以同时参加普通小客车指标和新能源车指标配置吗? 

可以同时申请。组成“无车家庭”参与摇号,可以同时参与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申请,而个人申请者只能选择其一。新政调整了指标申请和配置时间安排,由每年配置6次改为配置3次,其中5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12月配置普通指标。也就是说,“无车家庭”如果选择同时申请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那么,一年有3次获得指标的机会。 

29、2021年个人新能源轮候顺序和无车家庭新能源的积分排序, 这两个可以同时参加吗? 

不可以。这与上一个问题的情况不同,申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后,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就不能同时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 

30、马上排到了怎么解决?参与个人摇号、新能源轮候时间较长的个人也会比“无车家庭”申请的中签概率低很多吗? 

需要看您的个人情况了,如果个人摇号、轮候的时间长,中签概率也不会低。截至目前,摇号最久的个人申请者已经摇了77期,最高个人积分为13分。而如果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比较容易超过这个积分数字。在今年一次性增发两万个家庭新能源指标申请中,家庭入围分数已经达到72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