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买到核酸阳性食品是否会被传染?吴尊友: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它有传染性

2020-12-22 08:55 新京报

12月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疾控中心、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记者:最近很多地方都在冷链食品,尤其是在一些进口的冷冻食品上面,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所以想问一下怎么样来保障食品安全,避免从冷链环境里面导致感染上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下半年以来,由于冷链或者进口货物导致几起聚集性或者零星的病例发生。目前,我们已经加强了冷冻、冷链食品的管理。今年10月份,国务院连续下发了2个关于加强冷冻食品管理防止人员感染的文件,这些措施对于减少,预防通过冷链作为载体造成人员感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国门入关检测。二是加强入关时的消毒。三是加强物流全链条的从业人员作业防护。四是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的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感染的,很快就把疫情扑灭在萌芽当中。五是对于高风险人群进行疫苗接种,防止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因为采购食用进口冷链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核酸阳性,也就是说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它有传染性。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在实验室做检测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客观的指标来判定核酸检测阴性阳性,这个值我们叫CT值,CT值越大,比方说高于30或者35,越高说明它的污染量越小,含有活病毒的概率就越低。这个值越小,比如小于30或者20几的时候,表示污染量比较大,有活病毒的可能性就会高一些。在全国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也好、货物也好,检测出来的大多属于CT值比较高的,就是污染比较轻的。由于污染造成感染,一般来说必须是污染量比较大,同时还需要长期反复接触才有可能造成感染,所以在我们的从业人员当中,特别是物流装卸工感染发现的就相对比较多一些。如果我们不小心买到了污染的食品,会不会感染呢?这种风险也是很低的。只要我们保持手卫生,坚持生熟分开,造成感染的风险就会非常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