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是否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啥时候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看北京今日发布
2020-12-31 19:0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01231190516

12月31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197场新闻发布会。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12月31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19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第一位,要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疫情变化,紧盯“两节”假期,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四方责任”,织密防控网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12月30日新增2例确诊病例 详情公布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2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某男,33岁,现住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为顺义区金马工业园某公司员工。12月26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月27日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29日再次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12月30日报告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患者自述有咽干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病例2:某男,28岁,现住顺义区北小营镇后礼务村,为顺义区金马工业园某公司员工。12月26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月27日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29日再次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2月30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目前,北京疾控已对上述确诊病例的41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又一地升级中风险!北京现有5个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2020年12月30日,北京市报告了2例本地确诊病例,近14天北京市累计报告19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从2020年12月31日起,新增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中风险地区5个,为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全市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倡导年度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提示,年度工作会等重要会议,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举办,倡导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现场会议、视频会议主会场人员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人,并要认真落实体温检测、会场通风、佩戴口罩、一米间距等疫情防控要求。确需超过100人的,要慎重评估。

 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是否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官方回应

针对“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是否需持核酸检测证明”这一问题,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对于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健康码绿码,测温正常,可自由有序流动,出京不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北京明确9类重点人群接种疫苗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2021年春节前,对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工作人员共9类重点人群以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开展紧急接种,年龄在18岁至59岁之间。疫苗获批上市后,组织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预约接种。

 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疫苗采取预约方式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近期北京市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北京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庞星火做出三点提示:一是各区要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属地责任。各区将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本次新冠疫苗接种点,所有接种场所必须符合国家及我市的相关技术要求和规范,经过所在辖区卫生健康委验收合格才能启用,确保接种的安全。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所在辖区将有组织的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点和工作安排请等候各区组织接种单位的通知。

二是接种人群要了解疫苗接种常识。提示接受疫苗接种人员,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照组织接种单位通知,主动提供自身健康状况,比如有没有对一些药物过敏,近期有没有发烧,有哪些基础疾病,并按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前往接种点,了解接种流程,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同时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注意观察体征;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三是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将来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符合条件的人群都能实现“应接尽接”,暂时没有接种的人群不用担心,陆续会安排接种。

庞星火提示,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在密闭的空气不流畅的空间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即使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仍需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