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家庭聚集性疫情致一家七口感染

2021-01-12 01: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 顺义家庭聚集性疫情致一家七口感染

1月11日,北京市召开第2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1月9日和1月10日,北京共报告2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同一家庭,属于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该起疫情确诊病例与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聚集性疫情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1月11日起,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升级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全市中风险地区增至9个。

9日确诊病例拒不配合流调

1月9日至10日,北京共报告2例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1月9日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为51岁某男;另1例无症状感染者与51岁某男为父子关系。1月10日报告了1例确诊病例和4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是51岁某男的妻子、舅父、儿媳、孙子、孙女。其中,年龄最小者仅1岁。

从职业来看,51岁某男无固定职业;其儿子为网约车司机;其妻子、儿媳曾居家经营小饭桌;其舅父为绿化工人。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曾多次前往村内金福鹤超市、后沙峪镇物美超市、赵全营镇解放村明月便民超市等地购物。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透露,经初步判断,该聚集性疫情密切接触者432人、行程轨迹确定风险点位44个,均已进行采样,涉及重点部位开展终末消毒。

“1月9日确诊病例(即51岁某男)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否认相关部门协查核实的轨迹信息,对疫情防控造成极为不利影响。”支现伟呼吁广大在顺市民,要履行好应尽的防疫义务和法律责任,自觉主动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

赵全营镇联庄村升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经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初步判断该起疫情确诊病例与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可能性较大,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聚集性疫情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家七口的居住地均为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经北京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从1月11日起,新增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9个。其中,朝阳区1个,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8个,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倡导环京区域通勤人员居家办公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地区的疫情,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加强环京地区一体化管控,支援并做好在京通勤人员的核酸检测。同时,倡导北三县及其他环京周边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确有入京办公需要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入京时出具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资料,向单位报告本人及其共同居住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情况,做好每日健康监测。

此外,徐和建强调,要压实出租车公司和网约车平台企业防疫主体责任,从严要求司机落实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对防疫不力的要实行熔断机制。做好户外低温作业劳动人员的防寒保障。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林艳  王斌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