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查清了!北京朝阳疫情溯源:为香港抵京病例
2021-01-13 21:4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月13日,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9场新闻发布会。

82
1月13日,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9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疫情总体可防可控,但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持续严峻复杂。1月12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徐和建介绍,要持续加强社会面防控不放松,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公共场所防疫管理,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朝阳大山子确诊病例疫情溯源报告:与顺义疫情非同一来源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2020年12月14日,北京报告1例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病例,随后其密切接触者中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疾控机构迅速开展溯源工作,对感染来源进行调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和环境标本核酸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确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了传播链条。

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时,此次疫情共涉及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地3例,临床分型为轻型3例,普通型1例,无重型和危重型。

病例1(某男,27岁),2020年2月至11月在中国香港工作,11月28日从中国香港乘坐香港航空HX336航班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2月12日隔离期满后,入住朝阳区某酒店主楼三层;12月13日晚出现发热等症状,12月14日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某女,48岁,某包子铺员工)与病例3(某女,46岁,某包子铺员工)同住一职工宿舍,其宿舍位于该酒店配楼三层,主楼与配楼之间有通道相连。12月15日病例2和病例3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2月17日在该酒店主楼与配楼之间的过道、配楼宿舍房间及公共区域外环境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12月18日,病例2、病例3先后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某男,4岁),因其父亲曾有某包子铺暴露史,12月19日对其一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病例4直接接触过其父亲买回家的某包子铺食品外包装袋,12月2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另据调查,与病例1同航班另有1例中国香港输入病例(某男,60岁),2020年12月11日,在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被确诊,该病例与病例1航班座位相距较远,同乘过程中无接触史,同航班无其他确诊病例,隔离酒店无接触史。

市疾控对中国香港输入病例(某男,60岁)、朝阳区散发疫情涉及的病例1至3,以及相关环境阳性样本的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提示,此次疫情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既往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以及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也非英国或南非新型变异毒株。因病毒载量较低,难以对病例4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分析。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分析判断,从中国香港抵京的病例1为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头,其通过环境的污染传播给病例2和病例3;根据现有的流调循证依据,病例4有与某包子铺确诊病例相关的暴露因素,不排除与此次疫情之间的关联。

分析判断,本次疫情与北京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非同一来源。

北京中风险地区降至7个,均在顺义区

庞星火介绍,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自2020年12月18日起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该地区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3日起,调整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仁和镇河南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指引10万册已下发至全市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大广介绍,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全面落实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首都社区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指导基层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工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由社区防控组负责,编写《北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村)工作指引》。

《指引》由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组织中疾控、北京大学、市疾控、市属医院以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学者参与,历时三个多月,反复修订,经基层试用,进一步完善,完成编写工作。日前,已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首批印刷10万册,已下发至全市所有社区、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