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恢复“三山五园”风貌 重现历史文化辉煌乐章

2021-01-15 08:30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1月14日,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海淀区将恢复“三山五园”地区山水田园的自然历史风貌,再现历史盛期水系格局和景观特色。同时,圆明园博物馆、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将于2023年底前建成,促进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呈现“三山五园”历史文化。  

圆明园、清华、北大水系将连通

“海淀”因水得名。历史上的海淀河湖漫布,清泉四溢,在这里开辟了荷塘、稻田,尤其从清代起,皇室开始开渠筑园,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在海淀附近方圆数十里内形成了山、水、田、园、林等桃花源般的幽美景色。

“海淀辖区内共有96条河渠,包括35条河道。沟渠主要用于行洪,汛期之外基本都是干涸的。”海淀区水务局局长马光耀介绍,为恢复海淀丰沛的历史水系资源及“三山五园”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风貌,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海淀区依据《“水清岸绿”行动计划(2016-2020)》,持续推进循环水网与生态修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马光耀介绍,“十四五”时期,海淀区将围绕“三山五园”地区,分别以金河、万泉河为轴,通过建设北旱河北支沟、南旱河、万泉河等泵站及补水管线,形成南旱河片区、玉泉山片区、圆明园片区水网循环系统,实现北旱河、南旱河、北长河、金河、万泉河等“三山五园”地区的水系同圆明园、清华、北大、101中学内水系的连通。届时,“水木清华”“荷塘月色”“未名湖”等美景将有源头活水,同时恢复“三山五园”地区自然生态的河湖水网,再现历史盛期水系格局和景观特色。

2023年建成三山五园艺术中心

据海淀区文旅局副局长邱文忠介绍,“十四五”期间,海淀将创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利用示范区。在2023年底前将建成两大博物馆。其中,以圆明园正觉寺为核心建设圆明园博物馆,促进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回归;在海淀公园内原“三山五园”畅春园西花园旧址建设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呈现“三山五园”历史文化。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划分三个功能大区。其中,公共服务区主要功能为文化交流研讨、当代艺术展览展示,书吧、咖啡厅、文创产品商店、观众体验区等;地下一层、二层展陈区规划建设5个展厅,其中3个固定陈列,分别展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展”“海淀历史文化展”和“创新创业中关村展”;2个临时展厅用于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地下三层为藏品区,主要设各类藏品库房、临展库房及配套功能用房。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