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专家进驻河北省胸科医院 508例确诊患者一人一方

2021-01-15 09: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专家进驻河北省胸科医院 508例确诊患者一人一方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呼吸科主任李光熙临危受命,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日前赴河北石家庄开展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工作。截至昨天,两名专家进驻的河北省胸科医院已累计收治确诊患者508例,一周时间内,他们坚持对患者一人一方救治。

1月7日,齐文升、李光熙简单收拾好行李,便踏上前往河北石家庄的列车。从去年除夕开始,他们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多次出征。

对接省内中医专家,深入隔离病房、重症监护室,针对不同患者定制中医救治方案……来到石家庄,二人迅速投入战斗。“确诊患者一人一方,无症状感染者抓住核心病机,处方以清热解毒、化湿和胃为主,我们还就隔离点密接人员的中药预防,提供了中医方案。”齐文升说,在救治过程中,河北省内中医专家有疑难病例,他们随时会诊。白天巡诊病房,晚上回到驻地后,他们还要和各科室专家交流会诊心得,探讨和分享治疗经验,“顾不上吃饭是常态。”

“重症患者和有特殊病情的患者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对象。”齐文升说,目前河北省胸科医院收治了不少老年人,这些患者大多患有基础疾病,巡查这些患者,密切观察他们的病情变化,成为两位专家每天工作的重点。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齐文升说,在病房里,每到一个病床旁,他都要俯下身子,隔着防护面屏,仔细观察患者的面色、精神状态等,动作免不了有些“笨拙”,但面屏和厚厚的防护服并没有挡住他迫切救助患者的心情。“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好呀?”“您说这中药能治好我的病吗?”“中西医一起治,我的身体不会‘乱’吗?”……每天,患者都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齐文升总会耐心解释。本报记者 李祺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