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将打造第二条“杨梅竹斜街”

2021-01-16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观音寺片区更新2024年基本亮相 西城将打造第二条“杨梅竹斜街”

观音寺片区街景。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记者昨天(15日)从北京西城区获悉,截至2020年12月25日,大栅栏观音寺片区申请式退租签约结束。西城区计划通过文物活化利用,将观音寺、五道庙、谭鑫培故居、梅兰芳祖居、梨园公会、东南园胡同49号、大安澜营胡同13号七个文物节点串联呈现,以点带线形成涵盖梨园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故居文化、京味儿民俗文化等特色探访线路,打造第二条“杨梅竹斜街”。预计2024年,观音寺片区更新基本实现整体亮相。

通过疏解整治、改造提升,杨梅竹斜街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更是首都核心区街区更新的代表。伴随着观音寺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的顺利推进,西城区计划延续杨梅竹斜街有机更新模式,打造一轴(大栅栏西街-杨梅竹斜街-铁树斜街形象展示轴)、两核(五道庙核心、观音寺核心)、三区(传统文化艺术体验区、生活服务腹地、西街传统商业区)、四片(西南门户、五道相会;新老共生、活力家园;文化之芯,传承创新;百年繁华、西街商户)、多节点(观音寺、铁树斜街、五道街等节点)的空间结构。

观音寺片区老城保护更新项目(以下简称观音寺片区项目)是北京城市总规中13片文化精华区中“琉璃厂—大栅栏—前门东”文化精华区,是核心区控规中首都功能的核心承载区,项目北至琉璃厂东街;南至五道街单号,铁树斜街双号,大栅栏西街双号;东至桐梓胡同、煤市街;西至南新华街,涵盖“环天安门广场——前门大栅栏文化探访路”。相较杨梅竹斜街、北京坊,观音寺片区历史文化底蕴更为深厚,胡同肌理更为凸显,地理位置更为关键,是大栅栏文保区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区域。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5.4公顷,区域现状住宅2394户,约6293人,其中直管公房1826户。2020年10月26日,观音寺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启动。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在采取货币补偿的同时,将丰台区南苑“合顺家园”、房山区阎村镇“金林嘉苑”项目的共有产权住房和通州区台湖镇“璟秀欣苑”公租房项目公共租赁住房作为对点安置房源,供符合条件的家庭购买或承租。截至2020年12月25日,观音寺片区项目申请式退租签约结束,已签约居民共计1103户,占比片区总户数2394户的46%,其中签约货币补偿852户,占比77%,安置房源251户,占比23%。

项目实施主体北京大栅栏安创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分类分级,实施片区内风貌保护修缮及综合环境整治工作。以北京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技术导则等规范要求为标准,形成大栅栏民居、商业建筑样式库,精细化设计、施工,全面提升街区品质。以申请式改善促进街区有机更新,制定改善申请流程,明确改造内容,采取政府负责对房屋主体修缮、门窗立面更新、院落铺装种植、地下小市政改善,居民自费进行屋内功能装修升级的方式,提高和谐宜居生活品质。打破共生院内部相互干扰的屏障,实践邻里单元模式,以10至20个院落为一个共生单元,全面保障街区民生,从共生院落向共生街区模式发展升级。

同时,将优化片区内业态定位,差异化引导业态分区,制定准入与管控标准,完善综合运营管理体系。观音寺街以京味儿商业文化体验区为主,对现状低端旅游型商业降密提质,适度降低宾馆、餐馆、零售规模,引入实体书店、创意办公、科技创新等新零售业态,与大栅栏商业街形成差异化互补。琉璃厂东街以传统文化艺术创意区为主,在现状同质化古玩字画单一零售的基础上,调整升级文化创新、艺术设计、创意体验等业态。

西城区还将加大在社区大数据、智慧停车、智能化家居、共享功能、院内小市政排污排水等方面的创新技术合作与应用,使居民生活更便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