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新规将实施,这些要求明确了!

2021-01-17 18:01 北晚新视觉

近日,北京市地方标准《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管理规范》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布,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明确,电动汽车充电站内,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社会公用充电站宜将充电站接入多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专用泊位的现象时有发生。按照即将实施的新规范,电动汽车充电站应引导燃油车不得占用充电专用泊位。充电站必须配专人巡检,发现燃油车占用充电专用泊位,应告知车主立即驶离。

目前,国内公共充电桩在硬件规格上基本实现了通用,但在数据的互联互通上依然没有实现,行业整体利用率偏低。

新规范要求,社会公用充电站宜将充电站接入多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电动汽车充电站应采用自运营或通过第三方平台方式,向客户提供客户端服务。

互联互通成为充电站精准运营的基础。能链快电大数据显示,每个城市有着不同的充电习惯,3%的价格波动会带来8%的流水的变化。这家第三方充电平台聚合了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上千家新能源运营商,覆盖50余万根充电桩,占总量76%。

新规范还在系统功能等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应通过客户端提供充电站精确位置信息并配备导航功能,宜引导至所查询的充电设备。宜通过客户端提供用户评价、报修、建议等功能。

与此同时,充电站还应对投诉“限时解决”。新规范要求,电动汽车充电站应设置24小时有人值守的服务电话,为用户提供充电业务咨询、投诉、报修等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规范将引导充电站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电动车车主充电体验,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