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封闭管理 生活物资进社区前先消杀

2021-01-19 01:55 新京报

原标题:大兴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开设10个通道进行全员核酸采样

居民生活物资进社区前先消杀

昨日下午,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已采取封闭管理,非小区人员、车辆禁止进入。

 

昨日下午,工作人员在对融汇社区外道路进行消杀。

1月17日,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昨日(18日),记者来到两病例所在的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发现社区已封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天宫院街道开设了19个核酸检测点位,对辖区内所有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现场

不断有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消杀

昨日下午,记者在融汇社区外看到,社区仅保留北门和南门通行,北门为工作人员出入通道,南门为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运送通道。

天宫院街道工委副书记曹子健介绍,目前融汇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实行全员核酸检测。社区从1月17日下午3点开始核酸采样,共开辟了10个通道,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曹子健说:“因为社区体量比较大,有3100多户,所以我们开展了‘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去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如果居民不在,我们也通过物业、或者其家人打电话,通知其返回社区做核酸,并进行居家观察。”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不断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从北门进入社区,从社区内不断传出机器的轰鸣声。曹子健介绍,从1月17日夜间开始,天宫院街道请专业的消杀团队对社区环境、公共区域开展消杀作业,包括居民常走的楼梯、电梯间门把手等均需要消杀。此外,社区物业每天也有定时的消杀作业。

记者注意到,除了社区内的消杀作业,社区周边街道、公共绿地也常有消杀作业人员在工作。

曹子健表示,未来14天最关键,“我要感谢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另外也请居民们不要惊慌,社区里面有我们街道的工作人员,一定会给大家做好服务保障。”

保障

58人运送物资队 24小时轮班值守

据介绍,融汇社区是天宫院街道体量最大的社区。3100多户居民同时居家观察,他们的生活如何保障?记者在小区南门外看到,置物架上、地上整齐地码放着饮用水、蔬菜、鸡蛋、米、面等生活物资,这些都是居民网购的商品。小区封闭期间,所有物资均统一先放置在北门,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商品的外包装消杀后,再一一送至居民家门口。

记者发现,生活物资中饮用水占比相当大,因此,工作人员特意从周边超市借来好几辆手推车,将较重的物品放置在车内,再运送进小区。

天宫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常亮介绍,为了让这些生活物资能够尽快送至居民家门口,天宫院街道抽调了机关干部和志愿者组成58人的保障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其中白天安排30人值守,夜晚安排20人。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居民生活物资的变化,保障队伍人数将随时调整。

居民赵先生说,他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看到社区志愿者那么忙碌,他特别希望参加志愿服务。对此,常亮表示,确实收到不少热心居民的报名,“但由于现在是封闭式管理,所有居民需要足不出户,所以特别感谢大家的热情。”

检测

街道设19个检测点 6个小时可以出结果

昨日上午,大兴区已经启动辖区内多个街道、基地的全员核酸检测,预计将检测52.2万人。

除了天宫院街道全员检测外,据瀛海家园一里社区公告显示,瀛海镇按照统一部署要求,1月19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天宫院街道将原大兴二职校区作为临时核酸采样点,主要为快递物流企业、商超、饭店等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记者看到,前来参加核酸采样的人员在校区外排起长队,工作人员举着喇叭提醒大家务必保持1米间隔、戴好口罩。

天宫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米香告诉记者,从1月18日早上开始,天宫院街道启动核酸检测应急预案。该街道共有18个社区,所有社区同时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人群以社区居民为主。18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平稳运行之后,天宫院街道又启动了大兴二职核酸检测点,这一点位的检测人群以辖区内物流企业、商场、超市的从业人员为主,大约为1万人。

冯米香介绍,核酸采样的速度比较快,平均20秒就可完成一个核酸采样,正常情况下6个小时可以出核酸检测结果,居民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查询结果。她同时表示,根据统一要求和部署,天宫院街道预计还将开展第二次以及第三次核酸检测。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