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四南北大街建筑修缮用86万块“老砖”

2021-01-19 01:58 新京报

原标题:东四南北大街建筑修缮用86万块“老砖”

结合不同时代及功能,梳理保留传统、民国、新中式、现代四种风格;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昨日(18日),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完工。在修缮中,共使用了86万块“老砖”,18.2万块旧瓦,体现“修旧如旧”。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1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了解到,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东城区环境办副主任王涛介绍,施工过程中与古建专家、文物部门联动,对447座建筑“把脉问诊”。在修缮中,共使用了86万块“老砖”,18.2万块旧瓦,旧材回收利用率达43%,翻建各类宅门39座。

亮点1

参照老照片“修旧如旧”

东四南北大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什么样?修缮后的两侧建筑可以窥见一斑。

东四南北大街在修缮时,以上世纪60年代、90年代的老照片为参照,做到“修旧如旧”。

“精时钟表店”门窗的调整是从老电影里找到的痕迹。据了解,在最初调研的时候,设计师广泛收集了沿线历史、建筑等各类资料,还包括一些老电影等影像资料,其中有一部上世纪50年代的老电影《风筝》,是新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的彩色儿童故事片。电影中一段街景,正是反映了当年东四南北大街的风貌。这对建筑外立面和门窗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我们还根据专业房屋鉴定,采用掏换柱、落架、挑顶等方式,对沿线60处居民住房保护修缮,修复上下水、采光照明系统,增加双层门窗等,改善平房居民生活条件,让老街坊过上现代生活。”王涛说。

修缮过程中,还重新发现了很多老建筑。

朝阳门街道主要负责南段的修缮,他们先后在东四南大街46号、108-3-4-5号等处发现建国前的老建筑,其中108-3-4-5经区文物所现场踏勘及古建专家核验,认定该处建筑为合芳楼遗址,属清代建筑。

“街道对于老建筑的修复均采取最小干预的方式,仅对局部破损部位进行简单修缮,力图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保留其原有历史风貌。”朝阳门街道总工会主席刘立东介绍。

亮点2

拆除违建重塑“文化八景”

据介绍,东城区以东四南北大街两侧建筑之间形成的U形空间为重点,并向红线两侧外扩30米至50米进行延伸,继续在崇雍大街城市设计指导下开展规划设计工作。

“我们拆除190处共9950平方米违建,同时拆除800余块违规广告牌匾,封堵整修‘开墙打洞’59处共258平方米。”王涛介绍,改造过程中通过拆除、整合、入院、隐形、挪移等方法实施“多杆合一”“箱体三化”,将东四南北大街两侧可视的各类杆体从660根消减至268根,箱体从707台消隐至24台。

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表示,拆违坚持“一刀切”,只要是违法建筑,就坚决整治。“以前会建一个‘遮羞墙’,老百姓说是面子工程。这次我们转变思路,展示建筑本身美。”

据介绍,利用整治空间,东城区重点塑造了“北新典故”“九曲寻幽”“府邸旧事”“合院朝夕”“商铺集锦”“大市天际”“灯市骈集”“十步芳草”等“文化八景”,打造多处可进入式“口袋公园”和18处“小微空间”,并向沿街两侧胡同延伸,突出人文关怀的同时提升环境品质。

亮点3

一家一设计避免同质化

此次修缮,沿街建筑都是“一家一设计,一户一方案”,结合不同时代及功能,梳理保留了传统、民国、新中式、现代四种建筑风格。

王涛介绍,为了展示细节,避免同质化,设计师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12种挂檐板纹样、20余种女儿墙样式、20余种背板牌匾设计和48种门窗修缮方案,使用干摆、丝缝、淌白等各种砖墙勾缝工艺,以及“黑红净”“铁红”等多种院门配色及门板楹联。

“完成改造的东四北大街432号永安堂药店,选用刻字纹样,利用油饰和鎏金勾边工艺,将‘实与名副 财以道生’的古训刻在挂檐板上,不仅把老字号诚实守信的经商传统融入到建筑风貌中,还保留了传统拍子式铺面房样式。”王涛说。

东城区还鼓励“统规自建”,东四北大街44号吴裕泰茶庄改造后的店铺外观由精致的铜板构件及实木柱廊组成,青砖灰瓦的主体建筑与大街整体风貌保持一致。

目前,这条全长2.74公里的大街沿线商业比例达69%,仅东四北大街就有商户232家,分布着十多家知名老字号,保留了京城为数不多的老业态,同时承担着周边居民的民生保障功能。

讲述

●设计师刘伟:

东四北大街很多美值得挖掘

刘伟是东四街道聘请的设计师,全程参与了东四北大街东四段的修缮。在他看来,东四北大街有很多美值得挖掘,“东四北值得走九遍”。

“我们正在以设计协作和政策补贴为手段支持商户亮化美化自家橱窗门面,并逐步以空间共享、产品组合和业态互融为理念促进商户收入提升和品牌营销,未来以活态博物馆、流动美术馆和老城新学堂为特色联合商户共同打造‘东四北’的活力商街品牌。”刘伟说。

刘伟介绍了很多值得逛的店铺。

“精时钟表店始建于1956年,是全国仅有的几家维修古董钟表和现代机械名表的维修店。店主收藏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钟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钟表文化。”刘伟说。

清水泉浴池是一家营业20多年的老式澡堂,清水泉洗浴早已成为附近老街坊们的洗浴聚集地。“我小时候都是去澡堂,大家可以去看看,现在虽然改造了,但是大堂还能看出当年的风格。”刘伟介绍,店主还展示了很多电影海报,值得一逛。

护国寺小吃是北京知名的清真老字号,但鲜少有人知道护国寺小吃其实来源于护国寺庙会。刘伟说,东四北这家护国寺小吃,展示了很多风俗画,糖葫芦、茶汤、炸灌肠儿、扒糕......这些老北京庙会上的传统吃食成为了橱窗改造的亮点。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