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2021-01-19 02:5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市目前共有6个中风险地区

新增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中风险地区 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1月18日,北京市召开第21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1月17日北京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居住在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自1月18日起,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与此同时,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

17日新增两例确诊病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1月17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居住在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临床分型均为普通型。

其中,病例1为63岁女性,1月16日因出京需要自行前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1月17日报告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病例2为46岁男性,在某报社工作,1月17日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

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通报了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详情。其中,病例1多次步行接送外孙上学及放学,并在小区附近活动。病例2多次乘坐地铁4号线、1号线从天宫院站到南礼士路站上班,也曾自驾车前往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体育小镇游玩。经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目前初步判断密切接触者43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全市中风险地区调整至6个

据刘晓峰介绍,1月17日,本市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8日起,新增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中风险地区。

同时,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8日起,该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除了新增的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其他5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为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一境外输入病例有31名密接者

发布会上,刘晓峰还介绍了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况。该确诊病例为34岁某男,中国籍,在塞尔维亚工作。1月11日从塞尔维亚出发,经丹麦乘坐国航CA878航班于1月12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月1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经对该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31人,已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并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蒲长廷  刘婧

举措

确诊病例家中及重点部位检出阳性样本29件

韩新星介绍,在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新增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大兴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

韩新星表示,目前,大兴区已对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采取封闭管理,加强小区卡口管理,非小区人员、车辆禁止进入,小区居民“只进不出”,全部居家观察。关闭小区内非必需的公共场所,小区周边28家底商门店全部关停,人员就地管控。同步做好居家人员日常生活保障,确保安心居家。

此外,截至1月17日15时,大兴区启动融汇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对确诊病例所在单元、门店上门1比1比例采样,对小区其他人员进行1比10混检。截至1月18日,已完成小区封闭中6042人的核酸采样。

同时,大兴区已于1月18日启动天宫院街道及周边5个街道、2个基地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当日15时,已完成采样13.1235万人份。此外,对小区外重点环境及重点区域同步开展采样2014件,其中在病例家中及有关重点部位检测出阳性样本29件。

病例家庭成员就读学校师生全部居家观察

刘晓峰介绍,病例2工作单位所在的复兴门外大街1号院东配楼密切接触者1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工作场所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597件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病例1女儿工作单位所在的魏公村韦伯时代C座某公司整个楼宇已进行管控,已对楼内2000余人中的813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楼内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112件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和管控工作仍在进行中。

韩新星表示,已对病例家庭成员就读的学校及周边2所教育机构的全体学生2087人、教职员工217人全部落实居家观察措施,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学校环境进行消杀。同时,对该家庭成员就读班级的师生及其同住人员、同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暴露史或者相关人员接触史的全部师生家庭,连夜逐一上门开展鼻咽、口咽、血、便及环境5项检测。

此外,大兴区疾控中心对病例家中及小区相关楼层、电梯开展终末消毒。聘用第三方消杀机构对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活动场所及物品进行全方位、多频次消杀。本组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刘婧  王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