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开征民意

2021-01-19 03: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开征民意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18日)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了解到,市规自委联合海淀区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规划(2019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要将三山五园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建设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整体结构方面,形成南北文化带,突出三个特色分区,塑造若干关键节点。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提出六大保护重点,包括保护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延续独特的空间秩序等。

打造首都功能建设重要承载区

和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

三山五园地区是对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山水形胜整体格局,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空间秩序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三山五园地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68.5平方公里,本次规划从首都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出发,以保护促保障,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保护空间秩序、提升价值内涵、延续功能特色,整体保护利用好“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为实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功能定位方面,一是首都功能建设重要承载区,延续和加强三山五园地区与首都功能核心区之间历史上长期以来形成的密切联系,通过强化首都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环境整治,服务和保障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发展提升需求。

二是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全面系统保护各类文化遗存,进一步挖掘三山五园地区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内涵,织补和恢复重要历史文化节点,丰富文化遗产的展示和利用手段,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充分展现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魅力。

形成南北文化带

突出三个特色分区

整体结构方面,形成南北文化带,突出三个特色分区,塑造若干关键节点,构建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交融的整体空间结构。

形成南北文化带,北部文化传承发展带串联颐和园、圆明园等重要景区及大宫门、青龙桥等城市节点,重点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修复与利用;南部生态文化游憩带连接香山、西山等城市绿色空间,重点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提升绿化质量,完善生态功能。

突出三个特色分区,西部生态休闲游憩区以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基础,整合绿地资源,提升景观质量,完善游憩功能;中部历史文化旅游区以颐和园、圆明园为载体,以文化为主导功能,优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成为展示和交流中国历史文化的示范区;东部教育科研文化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为载体,以教育和文化为主导功能,优化完善配套设施。

塑造若干关键节点,沿北部文化传承发展带重点塑造若干关键文化节点,以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为主题。沿南部生态文化游憩带布置若干景观游憩节点,改善和提升环境品质。

明确六大保护重点

包括保护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

《规划》明确六大保护重点。一是保护与老城的密切联系,保障首都四个中心功能。重点保护三山五园联系老城的长河、御道、视线通廊,凸显首都功能与山水环境和谐相融的地区特色;延续三山五园地区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的特点,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整体环境,保障政治中心功能,突出文化中心功能,承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充分保障首都功能的发展提升需求。

二是保护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延续独特的空间秩序。重点保护以山水环境为本底、以西山为屏障、以皇家苑囿为核心、以水系御道相互串联、各类要素有机交织的整体格局,以全盛时期的历史格局为参照,系统保护山、水、林、田、路、园、村等各类结构性要素及其所形成的空间秩序。

三是保护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构建以皇家园林为核心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此外,还包括保护绿地成片的生态基底,构建中心城绿色屏障。保护有机融合的文化景观,塑造古与今和谐风貌。保护和谐优越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