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夯基垒台“主心骨” 治理实践亮点多

2021-01-21 02: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夯基垒台“主心骨” 治理实践亮点多

纵观北京的基层治理,从十年前的网格员、小巷管家的“点”上布局,到近年来12345解决纵向“线”的问题,再到2017年起“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打破部门领域解决“面”的问题,党建引领始终贯穿其间,覆盖全域,把脉导航。

“盯桶人手不够怎么办?”“撤桶并站扔垃圾不方便怎么办?”“建设站点资金投入不足怎么办?”去年4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前,海淀区曙光花园社区各方就垃圾分类起了争论。利益、诉求、怨气互相混合,社区“分类”工作几入僵局。

这时候,社区党委迅速启动了一个称为“社区合伙人”的机制。合伙,意味着是伙伴不是对手;在社区治理方面“合伙”,就是“共建家园”的意思——“首先就是要把共治共享的理念传导到各方利益主体中去,大家心气儿顺了,工作就能向前推了,党组织协同高效的作用也就显现出来了。”曙光花园社区书记王鹏说。在社区党委的召集下,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共建合作单位等六方坐在一起,捋出了思路,定出了规矩,各就各位共补了“短板”。从统筹协调的结果看,半年多来,这个小区陆续投用了7个垃圾分类投放点、1个垃圾分类驿站,垃圾分类有条不紊地实施。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立足全局、统筹谋划。北京青年报记者连日来在北京的社区走访时感受到,在全市社区治理的大棋盘中,很多基层党组织都在“群众”“全局”“共治共享”几个点位落子,体现出“主心骨”的统筹智慧。“什么叫党建引领?”王鹏说,“就是要当‘主心骨’,‘拢’住利益攸关方,‘按住葫芦抠籽’,拿出各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

“大抓基层”的内生动力 

2019年起,北京开始公布“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后的街乡镇名单,在每月末的“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公开“曝光”。

东直门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彭超曾就接诉即办的“三率”效果接受采访,他表示,“通过大抓基层的设计,市里把‘接诉即办’的责任传导、压实到一线街乡镇。我们24小时倒班值守,对于群众急难愁盼随时‘出击’,这确实给我们形成了很大的压力,不过压力更是动力。” 彭超说,“以前只靠嘴上说要转作风,现在是通过为群众办一点一滴的事情,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这也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一个过程,我们所有工作都以居民的诉求为中心。”

在采访中,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对照《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中规定的六大类职责,各街道两委班子成员有了明确分工。

例如,东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由工委书记主持工委全面工作,各项基层治理工作责任压实到每一个两委班子成员头上。以12345接诉即办为例,不同类别的派单都要由相应的副主任落实到位,比如派单件涉及低保、社保等问题,就由主管民生的副主任来主抓;涉及到群租房等公共安全的,由主管平安的副主任来督办。“因为职责清晰,单子派在哪位主管领导头上,大家都会担起责任,奔着落实好且要有回应的目标去努力。”天坛街道工委书记赵秋洁说。

政治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物业费收缴是老旧小区管理中的“老大难”,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红庙社区机二委小区就曾面临这一窘境。社区党委借助“党政群共商共治机制”,发挥了“监督”和“引领”的双重作用,将居民的意见及时反馈给物业,促其整改;同时将小区实现良性循环的路径向居民反复宣传,引其观念。立足全局、统筹各方、观念先行、“治”在其中。目前,该小区居民停车费、保洁费等分项服务费收缴率已经达到95%,实现了小区管理“居民出一点、物业筹一点、政府补一点”的良性循环模式。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治理效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基层治理中,一些需要协调多方解决的难题,党组织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例如,丰台区云岗街道通过央地企业联手打破条块,解决了云岗南区东里26号院长达21年之久的一楼“两制”问题。

在“双报到”工作中集中发挥党员优势,实现“1+1>2”的效果,也是治理效能的一种体现。西城区广内街道核桃园社区党委将260名报到在职党员个人“档案”记录在册,让每名党员根据自己的优势一展所长,服务社区补齐短板。目前该街道共组建了法律咨询、医疗巡诊、公共安全等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专门解决居民家门口的“急难愁盼”。

党员的先进性化作执行力

近两个世纪前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党员的先进性,昭示了党员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在今天推进具有首都特点的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进程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即如2020年新冠疫情,恰如频频振翅的“黑天鹅”,当基层管理面临巨大压力之时,朝阳区安华里社区党建引领的联防联控“两个全覆盖”机制有效填补防控短板,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点赞;在推进物管会建立的过程中,五洲家园小区物管会7名成员全都是党员,在千头万绪的纠纷处置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石景山七星园北社区的自管会中7名成员4名是党员,他们义务服务、不领工资,大家拧成一股绳,小区的“宜居建设”势头自然越来越好。

纵观北京的基层治理,从十年前的网格员、小巷管家的“点”上布局,到近年来12345解决纵向“线”的问题,再到2017年起“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打破部门领域解决“面”的问题,党建引领始终贯穿其间,覆盖全域,把脉导航。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生动的基层治理实践,必将在党建引领下实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大城之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李泽伟  蒋若静  王斌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