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麋鹿苑绿头鸭遭“斩首”,破案了!凶手竟是它

2021-01-22 12: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麋鹿苑绿头鸭遭“斩首”,破案了!凶手竟是它

1月18日,北京麋鹿生态中心研究员郭耕在例行巡视时,发现一只被“斩首”的绿头鸭。这起惨烈的“无头案”立即引发关注,是人为的还是其他动物捕食的结果?

“我是在麋鹿苑西南观鸟台的高台上发现它的!”郭耕描述说,他看到了一具雌性绿头鸭的死尸,无头,且内脏被掏空。出于防疫要求,郭耕没有再靠近,只是从不同角度拍了照发至工作群,一时间有关“凶手”的猜测此起彼伏。

生态研究室程志斌猜测:“可能是黄鼠狼干的。”可郭耕在心里画了个问号:“黄鼠狼倒是常在那一带出没,但它如何能把一只如此硕大的鸭子举上高台?”

“查监控!”麋鹿苑白加德主任建议道。不一会儿,监控室将监控录像回放至早上6时59分的南观鸟台。“只见观鸟台从空空如也到一只大鸟骤然降落,爪下还携带着一只猎物,降落地点正是我见到鸭子的位置,就是它干的!”大家兴奋极了,将黄鼠狼从“凶手”黑名单中排除了。

那么这只大鸟是谁?

“它体形硕大,绝非这里常见的小猛禽红隼。至于大型猛禽,就是普通鵟(音同狂)了!”郭耕说,本以为就此定案,然而同事洪士寓又提出了异议:应该是大鵟,因为普通鵟体长55厘米,而大鵟有70厘米,从这家伙拎着野鸭飞来的阵势看,个头儿小不了!

因为一时间无法判断,工作人员便分头向“自然之友”野鸟会会长李强以及观鸟圈猛禽识别高手张鹏询问,他们竟异口同声地答复:“雕鸮”。

“真是专家一点通!回想它明亮且前视的双眸,分明是猫头鹰!麋鹿苑好久不见雕鸮露面,居然是它!”郭耕和同事们茅塞顿开。

雕鸮与昼行性的猛禽大鵟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夜行猛禽,喙坚强而钩曲,多栖息于人迹罕至的密林中,飞行时缓慢而无声,通常贴着地面飞行,食性很广,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也吃兔类、刺猬、狐狸、豪猪、野猫、鼬、昆虫、蛙、雉鸡以及其他鸟类。

李强说:“看时间,大的鹰科鸟类不会这么早出来觅食,看眼睛都在一个平面上,且很大,所以觉得是一只雕鸮。”张鹏则分析称,从翅形、斑纹、飞行和停落后的行为看都是个鸮,而且那时候天还没大亮,鵟干不了这活儿;再看大小,只能是雕鸮。

黄鼠狼、红隼、普通鵟、大鵟被一一排除,最终水落石出,“杀手”定格在雕鸮。“科学探究不仅更新了此地的观鸟记录,也对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探究的过程本身也是科普的过程。”郭耕说,随着对野生动物的了解和关注,它们的生存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当晚18时,天刚擦黑,雕鸮再次降临观鸟台,吃了几口鸭肉,觉得不够踏实,于是一把抓起猎物飞走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