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站发出京哈高铁首趟车

2021-01-23 04: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朝阳站发出京哈高铁首趟车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1月22日)9点16分,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的G913次列车驶出北京朝阳站,标志着北京至哈尔滨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以下简称京哈高铁京承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高寒版“红龙”“金凤”复兴号动车组昨日同时亮相,它们都能在-40℃严寒中以350公里/小时运行。

在京哈高铁线上奔跑的列车都是“高寒勇士”,车外是-40℃的严寒,车内仍然温暖如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中车了解到,目前,京哈高铁线上配置两种型号的高寒版复兴号列车,分别是中车长客研制的CR400B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昨天作为首发车型从北京朝阳站出发;由中车四方股份研制的CR400AF-G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随后上线,这也是该车型首次投入运营。

两种车型都具有良好的抗极寒能力。如:CR400BF-G型复兴号列车采用全密封式设备舱,通风格栅采用“V”形迷宫式设计,风能出,冰雪不能进;该车型首次增设“基础制动防冻结功能”,在列车停放时,单车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次松开55秒,抱住5秒,各节车依次循环,防止低温冰雪天气条件下制动夹钳冻结。CR400AF-G型复兴号的“抗寒能力”可以说武装到了牙齿。车下吊挂用特殊螺栓螺母采用能抗低温的铬钼合金、不锈钢材料,列车在极寒天气下运行,螺栓、螺母也不会脆裂。车内开关、继电器等电气元器件选用适应-40℃的低温型号,再冷的天,动作也能收放自如。

此次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后,北京朝阳站至兴隆县西站最短时间37分,到承德南站最短时间52分钟,到承德南站最长时间59分钟;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5分、4小时52分可达。

昨天的首发列车上还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铁工务段的陈红帅手捧鲜花、戒指,向女友李丹丹求婚。陈红帅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京哈高铁京承段的建设,二人常常聚少离多,在此期间,李丹丹对陈红帅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理解与支持。昨天,高铁开通,陈红帅在首发车求婚,就想给女友一个最美的回忆。

据了解,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0.5对,之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同时,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进站测温,在进站验票及上车检票环节执行一米线,服务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加强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在北京朝阳站服务台摆放防疫指南,向旅客发放。车站在候车区域及各服务处所,严格消杀消毒,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旅行环境。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