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去年接诉即办平均成绩位列北京市街乡镇第一

2021-01-23 04: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 引导居民将诉变为提

近日,北京市发布2020年“接诉即办”改革工作考评成绩排行榜,门头沟大台街道从2019年的第206名跃升为去年全市街乡镇平均综合成绩第一,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为100%。这些好的“成绩”,得益于街道“五户联治”推动“居民自治”、“党员群众代表提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设置党员群众中心户等创新做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台街道以社区议事会为核心,推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通过“提出提案、协商提案、决策提案、执行提案、监督提案”五个步骤,健全民意表达、志愿参与、协商议事等机制。让社区的“意见领袖”,引导群众将“诉”的想法变为“提”的意愿,推动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事民享”。在大台社区,不仅创建了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并建立议事亭,让街道和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直接倾听百姓诉求,从而将“接诉即办”转化为“未诉先办”。2020年4月27日,社区居民党员黄凤莲发现楼道内的天窗被大风吹走,马上利用党建提案制,将诉求上报。接到诉求后,街道立刻协调社区物业及时处理该问题,不到两天的时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为破解散居村、社区“单元不适”带来的自治空转难题,街道创新“五户联治+平安户长”自主管理模式,按照居住相近、群众自愿的原则,对临近的五户左右的居民院落、片组或楼门进行编组编号,形成“五户联治”基本单元。实行“组长和轮值组长”的双组长自管模式,落实编组内的民情收集、宣传引导、动态巡视等任务,对编组内居民卫生、安全、环境等情况进行交叉检查。让一批有威望、有能力并且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居民站出来,成为“平安户长”,成为街道、社区的眼睛耳朵,有效地推动编组内居民身边的小事,在成“诉”之前妥善解决。此外,社区、村还以5到10户为单元,在居民党员中设立党员群众中心户,居民党员带动自己所在的“单元”进行“自治”。

为了提高接诉即办的“三率”,2019年11月大台街道推行《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案件分级制、一单三派制、见面办理制,形成“未诉先办、一诉多办、办时见面、办后总结”的工作闭环。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专班统筹协调、部室分工负责、社区协同推进”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对专班提出的事项优先研究、落实。

在解决矛盾的时候,街道不仅和来电人诚恳沟通,还与物业单位、产权单位、主责部门等相关方沟通,争取多方配合。此前,桃园社区菜台居民反映煤改电后暖气不暖。街道多次协调各方力量,筹措专项资金,组织启动招投标程序,将菜台地区统一更换为储能式供暖设施,解决了72户居民的冬季取暖问题。此外,街道保证居民诉求“一案一策”,能见面不打电话,可现场办理的当面沟通。街道还对以往案例进行分析、归类,定期总结分析热线问题,对于高频问题制定“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时间表,将矛盾提前化解,提高对居民诉求的可知可控。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