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顺义禁放花炮 北京城六区不设零售网点

2021-01-29 05:15 新京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顺义禁放花炮城六区不设零售网点

1月28日,通州区漷县熊猫烟花直营店,工作人员搬运烟花爆竹。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下周六(2月6日)起,京城百姓就可以买到“牛年花炮”。昨日(1月28日)9时,记者在通州区漷县熊猫烟花直营店看到,一辆全封闭危化品专业运输车停在门前,经过配送员扫码登记的烟花爆竹被搬入零售网点内。据了解,今年是北京烟花禁改限以来,城六区首次不设零售网点,同时又新增石景山区和顺义区为全区禁放。

【关注】

网点 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今年减为10个

跟往年相同,牛年春节烟花爆竹的售卖时间仍是11天,从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16日(农历正月初五)。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牛年春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数量、分布、禁放区域都有明显变化。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由去年的23个减至10个。这10个零售网点分别设置在通州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平谷区、延庆区。牛年春节,除东城区、西城区、大兴区为全区禁放外,又新增石景山区和顺义区全区禁放。市民可以通过熊猫烟花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记者注意到,今年允许燃放地区依然为五环外的部分地区,同时一些地区也新增为禁放区。城六区除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为全年全区域禁放外,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五环外非禁放区域可以燃放;远郊区除大兴区、顺义区为全年禁放区外,其他远郊区可在五环路外非禁放区燃放。具体地点可查询各区政府发布的通告。

售卖 每个零售网点配备身份证验证仪

自前年春节开始,北京烟花爆竹售卖已经开始采用实名制。牛年春节,实名制监管制度再升级,每一个零售网点都配有身份证验证仪,消费者需要刷身份证购买烟花爆竹。记者在现场看到,押运员在卸货过程中除了手持送货纸质单,牛年春节首次执行送货扫码数据实时上传系统,更大程度提高了实名制系统数据时效性,政府部门实时掌握零售点配送数据。

据了解,每一箱搬到危化品专业运输车上的烟花爆竹,都粘贴了实名制标签。据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力打击犯罪和非法烟花爆竹,牛年春节,烟花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不仅是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了实名制标签。

配送 配送车辆配有疲劳驾驶感应报警系统

为了确保安全,牛年春节运送烟花爆竹的危化品专业运输车,不仅配有GPS定位,还配置了实时监控系统、疲劳驾驶感应报警系统,“一旦司机或押运员偏离运输路线,或者疲劳驾驶,我们都会立即接收到来自系统的报警,这样可以保障我们更加安全有效地完成牛年春节烟花爆竹配送任务”,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牛年春节,在以往“持证上岗”资质考核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实操考核的含量,司机、押运员、保管员等烟花物流环节的从业人员,全部经过了相关管理部门的全环节实操考核,“也就是说,所有从业人员挨个‘过筛子’,考核其日常作业是否规范等从业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