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345统一答复进返京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2021-02-21 03: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2345统一答复进返京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我的健康宝显示异常怎么办?”“接种疫苗后过检查站、进出社区还用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吗?”近日,北京12345热线关于健康宝、核酸检测等相关咨询多了起来。

关于健康宝问题,2月17日12345热线接到市民来电约384个,18日、19日来电数量分别增长为532个、780个。包括核酸检测在内进返京政策的咨询,17日至19日来件数依次为3184件、2910件、2748件。昨日,北京12345热线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集中答复。

问题1:我没有出京,为什么健康宝突然弹窗显示近期有14天进返京行为?

回答:按照北京现有疫情防控政策,您可能存在近期从公路卡口、民航、铁路等途径进京的行为。建议您按照页面提示申报您的近期行程,并按照社区管理规定进行登记报到。如您近14日确未出京,可以通过行程申报获得“绿色状态”。

问题2:健康宝显示近期有14天进返京行为的弹窗怎么办?

回答:如果您的健康宝显示以上弹窗状态,这是由于您近期有过进出京行为,请您点击页面上的“继续”,即可通过“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您的行程进行核验,如您近期只驻留过低风险地区,则可核验通过,获得绿码;如您近期有过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行为,请立即与所在社区或相关单位联系报到,以便正确履行防疫义务。

问题3:我在健康宝完成行程申报后,弹窗提示“14天内有进返京行为,请与社区联系”,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变成“未见异常”?

回答:此弹窗是由于您可能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依据北京市现有防疫政策,请您与居住社区联系,主动进行返京申报,履行防疫义务。如您不需要进行隔离,社区将为您在管理系统中进行登记。完成登记1小时后,您可在健康宝个人中心中退出登录并重新登录,您的健康状态将更新为“未见异常”。如健康宝未恢复未见异常,请与社区联系确认登记信息是否正确。

问题4:为什么我进行14天行程轨迹申报后总是提示“暂未反馈您的相关信息,请稍后再查看”?

回答: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行程轨迹查询接口面向全国提供查询服务,高峰时段可能由于用户量较大造成网络拥堵,建议您可以尝试在中午、晚上等时段再次查询。

问题5:我去过某城市,这个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健康宝要求我补充个人行程,但是列表里只有部分中高风险城市,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到访经历还需要填写吗?

回答:您仅需在北京健康宝提供的中高风险城市列表中选择您的实际到访地区,未包含在列表中的城市不需填写。

问题6:接种疫苗后过检查站、进出社区是否不用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是否还需要佩戴口罩?

回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还比较少,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而国外新冠疫情仍然严峻,我国面临的输入风险较大。鉴于上述情况,目前接种新冠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问题7:低风险地区进京需要提供什么证明?

回答:1月28日至3月15日期间,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间可以正常出行和工作生活,不得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保持合理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并按要求向社区(村)或单位、工地、酒店等报告健康状况,出现异常症状及时报告并就医排查。

问题8:我是一名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核酸检测方面的最新政策是什么?

回答:河北省低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及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行进京政策执行。自2月9日起,北京市对河北省进(返)京低风险地区人员政策调整,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3日内调整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由地方疾控部门负责在进站前办理,车站负责配合工作。

问题9:我如何通过健康宝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结果?

回答:健康宝小程序首页点击“健康服务预约查询”按钮进入健康服务核酸、疫苗页面。页面顶部点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服务,查询本人记录。如接种记录与您的实际情况不符,这可能是因为身份信息没有在系统中正确登记,需要您到接种门诊补充登记证件信息。相关数据同步至健康宝后,您就可以查询到接种记录了(数据约每半小时同步一次)。如有疑问,请与疾控部门联系确认。

问题10:新冠疫苗已接种第一针不接种第二针是否有影响?

回答:北京市目前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为灭活疫苗,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如果不存在接种禁忌情况,建议及时接种第2剂疫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