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5人和20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2021-02-25 14:11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市25人和20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北京市共有25名个人和20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这是对北京市近年来扶贫支援工作的高度肯定。

在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全市广大援派干部和后方各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充满家国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投入,为脱贫攻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此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推荐评选中,北京市按照“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和基层一线”的要求和“机关让基层,后方让前方,领导让干部”的原则进行推荐。

在获奖的先进个人中,教育系统4名、卫生健康系统4名、国有企业2名、民营企业3名、前方挂职干部5名、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名,其中处级干部占比20%,无局级干部。先进集体中,学校3个、医院3个、国有企业5个、民营企业2个、区属行政事业单位7个。其中,处级单位占比20%、无局级单位。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扶贫支援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四套班子共同抓、各级各部门协同抓,成立了市主要领导挂帅和8名市领导任副组长,55家成员单位、10个专项小组和前方团队组成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顶层设计,高位统筹推进。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市委常委会等60多次重要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年亲自率团到受援省区调研对接,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先后选派干部人才7795人次,实施项目7800多个,全力助推扶贫支援的73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近两年国家扶贫支援工作考核中,北京考核成绩均位居全国前列。

在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市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一手抓扶贫支援,一手抓疫情防控,实现动员部署早、任务推动早、挂牌督战早、社会动员早、落地见效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特别是重点抓好稳岗就业、消费扶贫、实施挂牌督战等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推动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在北京形成生动实践。

去年,全市投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超过56亿元,安排项目1900多个,全部开工。选派干部人才2500多人次,第一时间返岗抓扶贫助战疫。开展“春风行动”,实现贫困劳动力在京稳定就业38.5万人。开展“消费扶贫月”“消费扶贫七进”等活动,销售扶贫产品228亿元。举办“大爱北京”募捐活动,200多家单位向北京扶贫支援地区捐赠款物近7亿元。多措并举扶智扶志,运用“互联网+”培训脱贫攻坚干部人才3.9万人次、致富带头人9356人。动员162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与新疆墨玉、洛浦两个县11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力助推这两个县脱贫摘帽。

北京市发挥教育、医疗、科技、金融、市场等优势资源,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扶贫支援模式。支持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受援地区资源禀赋,形成“共建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深化“组团式”教育扶贫,整体提升受援地区教育水平,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持续开展“组团式”健康扶贫,全面帮助提升受援地医疗水平,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加大科技扶贫,推广419项种养殖等技术落地生根,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效益。率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率先建成消费扶贫双创中心、率先发布《消费扶贫产品名录》、率先发行全国首张消费扶贫爱心信用卡、率先建成消费扶贫党建教育基地,近三年来销售受援地区特色产品538亿元,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实施金融精准扶贫,与建行、国开行、农发行、工商行、度小满等国有和民营金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持续推动“抓党建促扶贫”,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产业联合体等模式,帮助提高基层党组织贫困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