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下周一正常开学 各校已做好准备

2021-02-27 07: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幼儿园下周一正常开学 各校已做好准备 师生凭“绿码”入校

昨天,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老师展示每个班级配备的手机保管箱,迎接开学。本报记者 邓伟摄

下周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按原定计划正常开学。师生进校需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各校已经做好开学准备。

市教委表示,各校要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春季学期教学与课程计划,全面总结去年以来线上教学的经验成果,规范线上教学管理,统筹做好教学、教研、科研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切准备就绪

测温棚更新了“常态化防控 正确佩戴口罩”的标语;校园走廊地面上贴着不同年级走行标识,引导学生有序进班;食堂里,学生们拥有专属颜色的桌签,每天固定座位就餐……昨天,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金鱼池校区的老师们进行校园防控流程预演,确保开学准备一切就绪。该校副校长谭雪涛介绍,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彻底消杀和卫生清洁。

目前,全市中小学都已经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该区所有学校都对校园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大扫除,确保环境消杀到位、餐饮管理到位、防疫物资配备到位。各项应急预案也进一步完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李奕说,各校要采取比社会上更严格的精准防控措施,把握不同学段防控工作重点,落实校园防控。围绕师生“学、食、住、行”全方位排查隐患和薄弱环节,健全防控体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返京验核酸证明

新学期,在京师生员工需凭“绿码”入校;从京外低风险地区返京师生员工,需凭“绿码”及在京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市教委要求,各校要做好师生员工出勤统计,加强人员健康管理。

谭雪涛说,寒假只有个别学生离京,基本已在本月15日前返京。学生返京后坚持每日健康监测,返校前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别返京不满14天的学生,返校时要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连续14天健康监测证明。“这些材料学生会在27日晚,以手机截屏或照片的方式发给班主任。开学后,我们还将教育引导师生增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

“各校要建立全体师生员工的寒假出行轨迹台账、返校人员的健康监测台账、暂缓返校人员的健康管理台账。”李奕说,对因各种原因暂缓返校的师生员工,学校要加强关爱帮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安排专人指导学生在家完成学习任务和心理健康辅导。

第一课讲党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教育。”谭雪涛说,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读红色经典学百年党史”活动,了解建党百年历程,知晓建党故事。开学第一课,学校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克明讲微党课,阐释时代赋予年青一代的使命和担当。学生要将感悟和新年愿望写下来,放到专门设置的“梦想墙”上,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实现目标。

东城区所有中小学都将以“红色传承,立德铸魂”为主题,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推出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党史知识。尤娜说,将采取师生同上、课内外校内外同讲等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节党史教育课。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市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市教委表示,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贯穿全年的教育活动,充分挖掘建党100周年的丰富教育素材和教育资源。

相关新闻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申请恢复线下培训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教育机构将于3月3日(星期三)正常开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向区教委申请恢复线下培训,经审核通过后,有序恢复。

各高校从2月19日开始,按照“分批分期、错时错峰”的原则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返校,3月份将实现全面开学。各校按照既定校历安排和教学进度正常开学,线上、线下授课同步进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各校要充分考虑学生需求,不搞政策“一刀切”。允许因科研实验、毕业论文、就业实习、各种考试等有特殊返校需求的学生,依申请返校。

另外,3月13日,本市将如期举行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3月份,本市还将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研究生招生复试、教师资格证考试、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等考试安排。李奕说:“各类考试都要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制定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