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挂职干部引进京企填补产业空白 草原人民过上“牛”日子

2021-03-01 05: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挂职干部引进京企填补产业空白 草原人民过上“牛”日子

北京市挂职锡盟盟委委员杨文胜(右)与牧民交谈。刚宝力达摄

“又帮左中引进了一个‘牛’项目,北京顺义区的企业,已经建成投产2个多月,还不错。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创产值1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以上,能带动500名农牧民就业,带动肉牛养殖户1000户以上!”近日,北京市挂职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常委、副旗长的吴清绪对记者说:“挂职快结束了,我得加紧干,乡亲们的生活好一点,我的幸福感就多一点。”

“牛生牛”铺就幸福路

科尔沁左翼中旗位于全国四大沙漠之一的科尔沁沙地腹地,土壤贫瘠,沙化严重,曾是“贫中贫、困中困”的国家级贫困旗。

希伯花镇是个养牛大镇,“但是由于因病因残致贫比较多,截至2017年底,全镇仍有255户646人未脱贫。”镇党委书记白子珍说:“在京蒙帮扶下,我们探索出肉牛产业‘1+1=3’的模式,为每个贫困户购买2头牛,必保其中一头为妊娠母牛,这样母牛当年繁殖后,每个贫困户家的扶贫牛达到3头,按照当年肉牛市场价,每个贫困户当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到2018年底,全镇最后255户646名贫困人口靠“牛生牛”实现增收脱贫。

北京市挂职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广利表示,北京帮扶就要在抓通辽特色产业上做文章,科尔沁牛既是基础产业又是品牌产品,所以要让“牛生牛”。

希伯花镇余丰堡村付占军说:“到2019年底,我家扶贫牛繁殖后达到10头,去年卖两头,收入30000元。目前存栏13头,预计到2023年我家存栏牛达到25头,给儿子买房心里有谱啦。”

培育一批“牛”产业

零下40摄氏度,这是距离北京近2000公里的锡林郭勒盟冬季常有的温度。

在太仆寺旗、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的贫困户中,经常能看到杨文胜的身影。他来自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在内蒙古扶贫已近3年了。

北京市挂职锡盟盟委委员、行政公署党组成员、副盟长杨文胜的包联村是正镶白旗星耀镇二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44户98人。杨文胜通过引进北京月盛斋肉牛养殖项目,带动当地肉牛养殖产业的发展,建立起“企业+农户”、“集体+农户”、“托养+寄养”等带贫方式,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杨文胜带领团队为锡盟引进25家具有直接带贫成效的北京名企。

在兴安盟突泉县,北京市挂职兴安盟副盟长孟文涛,带领团队投入京蒙扶贫协作资金45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5.7亿元,建设绿丰泉肉牛养殖加工基地。通过户养企育、合作养殖、寄牛分红、自繁自购等方式,培育壮大了当地肉牛产业,持续带动当地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三年来,北京为内蒙古引进北京名企达213家,已落地投资72.7亿元,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牛”企业。

北京“牛”企填补产业空白

赤峰市林西县地处农牧结合带,群众长期以来有牛羊养殖的传统。但苦于县内和周边没有规模化龙头屠宰企业,养殖户在将牛养至七八百斤时,就得售卖给牛贩子拉到外地育肥后屠宰,流失了大部分的育肥利润,降低了产业附加值。

北京市挂职林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传力一到岗,便了解到这一情况,他下决心帮助县里填补屠宰场这个产业链空白。经过多方联络沟通,去年成功引入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建成年10万头肉牛、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以及肉食品深加工生产线。去年12月,一期投资8000余万元的10万头肉牛屠宰生产线顺利试车,今年4月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200余人就业,5000人以上受益。

“近年来,内蒙古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们就是要利用好这一优势资源,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紧紧吸附到产业链中,在做大做强这些牛产业的同时,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红利。”北京市挂职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厚明说。

北京市第五批赴内蒙古挂职团队领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荣武说:“目前,北京107名挂职干部仍奋斗在内蒙古扶贫一线,扶上马送一程,用真情和爱心帮助草原人民过上更牛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