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开学首日 北京千余名挂牌责任督学进校园

2021-03-02 01:14 新京报

原标题:开学首日 千余名挂牌责任督学进校园

对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等进行专项督导;部分学校因雨雪天气“线上+线下”举行开学典礼

昨日,清华附小校门口,由教师装扮的卡通福牛欢迎学生返校。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金鱼池校区,教师将学生手机放在保管箱里集中保管。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昨日(1日),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由于雨雪天气原因,部分学校开学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开学首日,1400余名挂牌责任督学走进了全市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了解学校开学工作情况,对学校人员返校、疫情防控、安全工作、相关保障等4个方面17项具体内容进行全覆盖专项督导。据介绍,挂牌责任督学依托北京市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手机移动端实时填报督导检查情况,当日汇总形成督导报告。

开学第一课

陈薇团队成员讲疫苗研发故事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和嘉兴南湖出发,踏上了谋求民族独立复兴之路……”昨日,北京二中校长助理冀红杰在开学第一课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

冀红杰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学校将陆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学习。

北京二中还开展了“见字如面·致敬时代楷模”书信分享学习活动。此前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自选主题,给历史、时代、自己、家人、英雄、未来写一封“家书”。在开学典礼现场,2019级学生刘淏语分享了她写的《致钟南山院士的一封信》,“敬佩您,几十年如一日抱着对生命的敬畏,‘医者仁心’四字在您的身上是最充分的展示……”

“我们通过仪器对抗体分泌细胞进行筛选,然后再把抗体基因拿出来进行分析……”丰台一小开学典礼后,二7中队于钦豪同学的父亲在班级开学第一课活动上,向同学们讲解一张抗体筛选示意图。

据新华社报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团队研发的中国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2月25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注册申请。据悉,这是中国首家获批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于钦豪的父亲正是陈薇团队成员之一。他为同学们分享了团队怎样与新冠病毒赛跑和研制疫苗的故事。

手机管理

电话手表也需交老师保管

“请带手机的同学把手机关机,放到教室前面保管处。”昨日上课前,丰台一小六年级二班班主任说。随后,两名同学走到教室前,把自己的电话手表放进专门保管的抽屉里,班主任将抽屉锁上。记者了解到,这两名同学由于自己上下学以及离家较远、家长接送时间不固定,家长提出申请后获批可带电话手表到校。

开学前,丰台一小各班班主任都和学生家长逐个做了沟通,了解家长和学生带手机到校的需求,并请家长进行反馈。校长殷楠介绍,“三个校区3000多个孩子当中,一共80多个孩子家长提出带手机申请。”

在北京二中的教室内,记者看到每个班级都设置了一个“手机保管箱”。一名教师告诉记者,2017年起学校就设置了保管箱,要求学生上学时把手机放入箱内,在校做到不用手机,且规定教师使用电子屏的时间不得超过课堂时长的三分之一。今年,学校与学生、家长进一步沟通,要求学生尽量不带手机进校园,“如必须带手机,需要家长、学生上交书面申请。”

丰台第二中学也在教室、办公室内配备了可让学生放置手机的“手机保管箱”。在初一王老师办公室内,记者看到,该箱箱门为透明材质,箱内有36个位置可供学生存放手机。王老师表示,学生放学后可领回手机,方便与家长联系,“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初一10班王同学说,保管箱“能控制学生的手机使用时间,让学生更加专心学习”。

据丰台区教委介绍,全区按照“家长同意、提前申请、有限带入”的原则,各个学校都明确了手机进入校园的程序和统一保管场所、方式、责任人。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落实好学生手机管理要避免简单粗暴,注重教育引导。

“开学第一餐”

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食堂安全

昨日,北京部分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走进学校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围绕设备、加工、人员等关键环节,检查“开学第一餐”的准备情况。

昨日上午,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北京市第十中学食堂,按照相关要求,从设备设施、加工环境、食品留样、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后厨加工区域进行了全面检查。记者看到,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档案里详细记录了工作人员的晨午检体温监测情况以及返京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

海淀区目前仍有52所中小学还没有校内食堂,依靠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提供外送午餐。昨日上午,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配餐单位之一的北京得利兴斯食品有限公司,重点检查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和分餐操作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昌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区5家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开展了综合执法检查。顺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辖区木林中心小学检查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冯琪 戚望 吴苹苹 陈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