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开启探月听论道 学史看画励心志

2021-03-02 01: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开启探月听论道 学史看画励心志

芳星园中学:用连环画形式展党史

看党史视频、办连环画展……昨天(1日)上午9点,北京丰台区芳星园中学在学校操场上举办了以《学党史 立大志 做新时代四优中学生》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典礼上,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党史视频短片,并请同学们上台讲述自己新学期的新愿望。不仅如此,学校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开学“幸运抽大奖”的惊喜,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派代表上台抽奖。 一人一块巧克力、午饭多加一个菜……这些都成为同学们抽奖的奖品。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举措,就是让同学们开学有惊喜。

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丰台区芳星园中学的教学楼,另一个惊喜便出现在眼前,为同学们“定制”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连环画展正在举行,多张展板通过图文形式,让同学们一目了然地了解党的历史发展。芳星园中学德育主任徐健介绍,这个连环画展是该校金帆书画院的老师们精心策划的。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开学后的2个月内,学校还将组织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绘新时代新景象白描画”的活动,征集师生原创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海淀:全区查“开学第一餐”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海淀仍有52所中小学还没有校内食堂,依靠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提供外送餐。本学期共有8家配餐单位。昨天正值春季开学第一天,海淀区启动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全面检查“开学第一餐”。本月,海淀区将对所有在营的配餐单位、学校食堂,以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

据了解,海淀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大部分有学生食堂供餐,但是由于不同学校位置、面积和历史发展原因,目前仍有52所中小学还没有校内食堂,依靠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提供外送餐,来解决 3.3万名学生和2000余位老师的午餐。外送餐由于送餐距离和时间的影响,配餐单位加工后,餐品存放时间远远比在校内食堂存放的时间要长,一直是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的重点和难点。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得利兴斯食品有限公司,这是海淀区8家配餐单位之一,为中小学提供外送餐服务。“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学生餐配送企业原材料采购和进货查验、加工制作和分餐操作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配送车辆和配送容器的定期消毒、学生餐运输时限和食用时限等是否符合要求,以及从业人员健康管控情况,是否落实佩戴口罩等个人疫情防护措施。”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全力保障新学期辖区内学校食品安全,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3月将完成对海淀区所有的475家中小学和托幼机构、133家社会办幼儿园、217个高校食堂,一共694个单位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单位的全覆盖检查,为海淀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保障护航。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北师大实验中学:邀科学家讲航天故事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昨日,北师大实验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学校邀请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和“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研究员为实验学子讲述中国航天人飞月球、奔火星背后的故事。

在一片掌声雷动中,欧阳自远院士来到讲台中央,在被问及为何选择地质专业,以及祖国航天科技的发展意味着什么时,他用切身经历讲述了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

欧阳自远院士回顾了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他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经历,其中特别谈到了他利用0.5克月球样品进行研究并发表14篇论文的故事。他谈到,没有人告诉我究竟要去月亮做什么,那我就要去试试。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绝不会一直生活在摇篮里。90年代初期他极力建议国家启动探月工程,并且开展长达10年科学论证的经历,让在场的师生更深刻地理解了航天之于国家发展的意义。

学生代表朱子奕作为实验中学天文社社长,深受两位前辈的鼓舞,他表示将努力学习,成就自己的航天梦想。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十一学校一分校:开学首日派“福袋”

本报讯(记者 林艳)昨天开学第一天,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同学们清晨刚刚踏入校门,就收获了一份新学期的“小惊喜”。校门口,每位同学领取到了一份由学校派发的新年福袋,里面装有老师对每一位一分校学子的祝福卡片和大白兔糖果,满满都是甜蜜与幸福。

“回望过去一年,是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是无数劳动者勤勤恳恳、辛苦耕耘,共同托举起中国经济的逆势上扬……正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拼搏奋斗,共同铸就了我们国家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今年为贯彻防疫要求,十一学校一分校的同学们在各自的教室内参加了一场线上开学典礼,向每一位奋斗着的中国人致敬,砥砺每一位积极阳光的学子在新的学期中努力前行。作为孩子们的成长引路人——十一学校一分校校长刘艳萍,也向学生们讲述了她自己的成长故事。

有意思的是,作为该校一项特色的例行项目,今年学校升级版的“校长有约”师生交流活动,也在昨天开学第一周的升旗仪式上闪耀登场,在学校吉祥物小海和小棠的见证下,随着抽奖指令的发出,全校同学的名字会在大屏幕上滚动。通过大屏幕随机抽取的9名幸运学生,将作为第一期“校长有约”小嘉宾,在午餐时间和校长共进“牛气满满开学餐”,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幸运福袋,将幸运福袋带回班级,分享给同班同学、传递“牛气”。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武文娟,王斌,蒲长廷,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