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连玉明委员:把首都科技创新资源 培育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03-07 06: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连玉明委员:把首都科技创新资源 培育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如何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技术攻关贡献力量?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接受记者视频连线采访时建议,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把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变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战略性技术储备、关键性技术应对、协同性技术转化等3方面取得新突破。

“北京拥有全国近一半的两院院士、90多所大学、1000多所科研院所和3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连玉明分析首都科技资源优势,建议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锻造一批“杀手锏”技术,做好战略性技术储备。瞄准人工智能、量子科技、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系统谋划和布局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是培育和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最重要环节。”

连玉明建议,北京还要加强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的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做好关键性技术应对,更好解决“卡脖子”问题。把“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纳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体系,系统谋划国家战略性重大项目,超前部署颠覆性技术研发工作,更加重视“从0到1”的基础性研究。还要利用“两区”建设的政策优势,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从重应试向强服务转变,从概念式改革向“管家式服务”转变,为破解“卡脖子”问题提供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