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多条河流开始春季补水

2021-03-08 06: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多条河流开始春季补水

北京市即将入春,河湖水面的冰块基本融化。然而,经过漫长冬季,很多河道存在水量减少、水位降低、污染物沉积等问题。为此,昆玉河、南护城河、南沙河等河道近日纷纷启动春季补水工作,通过梯级脉冲式调水、循环补水、地下管线远程输水等方式,为初春的首都河湖带来新的活力。

昆玉河南护城河等梯级调水

最近,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4时之间,昆玉河、南护城河河道内,都会有潺潺清水流过,城市河湖管理处正在利用城区“六闸三库”启动调水工作,通过加大水流、冲刷河道等方式,改善河湖水环境。城市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水工作综合利用昆玉河上的玉渊潭进口闸、玉渊潭船闸、二热闸,南护城河的龙潭闸,通惠河上的高碑店闸等“六闸三库”开展梯级脉冲式调水,人工加大水流流速,冲刷河道,提高水体复氧能力。

本次水环境综合措施持续到3月15日,将联合调度全市20余座闸坝。通过本次综合措施,昆玉河、双紫支渠、北护城河、土城沟、玉渊潭湖、八一湖、南护城河、通惠河等春季水环境将全面改善,为市民营造水清岸绿的廊道景观。

海淀湿地沟渠有望互通互连

在海淀区的金河、北旱河、宏丰渠等河道,近日也有清水不断流进,有的地方已形成了较为宽阔的水面。海淀区将通过循环补水的方式,为翠湖片区、稻香湖片区、永丰片区、玉泉山片区及圆明园片区等陆续补水,逐步形成湿地、河渠之间互通互补的水系生态系统。

在海淀南部地区,玉泉山片区的金河、北旱河、玉泉山南支沟、南旱河等河道,补水泵站正在以每秒0.2立方米的流量为这些河道补水。“补水不仅能为市民带来宽阔水面,还能在周边玉东公园、两山公园及西冉砂石坑形成水面,打造玉泉山周边全新的生态基底。”海淀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海淀北部地区,宏丰渠、团结渠、东埠头沟等沟渠也通过循环水网“解渴”,近50万立方米高品质再生水将源源不断补充进入河道,逐步形成南沙河流域12条沟渠的连通,用再生水串联雨水湿地和各条河渠,逐步形成湿地与湿地相连,河渠与河渠互通,各功能互补的水系生态系统,营造一碧万顷的海淀水生态。

再生水跋涉30公里驰援永定河

小红门再生水利用工程已于日前建成通水。在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景观及市政输水泵房内,6套全自动离心泵正有条不紊地工作。北京排水集团技术人员王梅香告诉记者,进入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污水,都要经过12道工序进行深度脱氮除磷杀菌消毒,成为接近地表IV类水质标准的高品质再生水。

高品质再生水通过30余公里地下输水管线,一路向西向南,再经过湿地净化,最终流入永定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红门再生水厂每日可为永定河提供5万方高品质再生水,未来有望提升至20万方,年补水总量将达到750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