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去年北京新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元

2021-03-29 07:06 北京日报

原标题:逆风前行 新经济成一抹亮色

去年北京新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元  

新春伊始,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生产线已实现100%复工运转。一条条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前没有太多员工的身影,却效率惊人。

这正是本市新经济涌现新活力的生动场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新经济成为经济逆风前行中的一抹亮色。以数字经济、信息经济为特点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成长,成为对冲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引领转型发展的积极力量。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365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8%。

“去年这时,我们的生产线正以3天一台CT机的速度生产,供应给雷神山医院。”回忆过去这一年,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总经理陈和强颇为感慨。

面对疫情冲击,本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逆风中率先复苏。根据市统计局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全年分别增长9.5%和9.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8.9%、13.4%和9.7%。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9.8%,高于服务业平均水平,与上年基本相当;其中,信息技术服务增长15.5%,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增长21.1%。

去年年初,疫情阻挡了不少百姓出门的脚步,但也激发出消费新需求。以线上消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我现在会使好几个软件,点餐、买衣服、买菜等通通网上搞定。”大半年的时间,60多岁的张女士已是熟练的网购达人。去年,本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长30.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2.2%,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全市10余家新零售企业合计实现零售额增长超四成。

除了日常购物,宅经济、云办公、线上教育等需求旺盛。“互联网+医疗+药品”的全新健康服务模式逐渐形成,重点医疗平台交易额和期末注册用户数分别是2019年的2.9倍和1.2倍;互联网教育平台交易额、授课教师数分别是2019年的2.1倍和1.2倍;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在线教育、在线娱乐、在线游戏、在线体育4个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近四成。

去年1至11月,全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4.7%,部分重点互联网头部企业增长几乎翻倍。重点区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三城一区”内大中型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增长16.1%,高于大中型重点企业1.4个百分点;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技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0%,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新设科技型企业占比也在提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全市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快、活力足,全年新设立科技型企业7.6万个,比上年增加近1万个,占全部新设企业的40.7%,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语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