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故宫周边院落启动申请式退租 涉及41个院落

2021-03-30 02:3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故宫周边院落启动申请式退租

3月29日,居民观看故宫周边院落申请式退租项目公示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3月29日,一位居民正在看故宫周边院落申请式退租项目手册。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北京市东城区启动故宫周边院落申请式退租工作。这是今年东城区启动的第三个申请式退租项目。退租后,将对故宫周边院落进行提升,加强风貌整体保护。本次退租片区位于故宫周边,北至五四大街,南至东华门大街,西至北池子大街单号,东至北池子大街双号及五四大街、景山前街部分门牌,涉及41个院落。

新京报讯 昨日(29日),故宫周边院落申请式退租工作正式启动。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了解到,本次退租片区位于故宫周边,北至五四大街,南至东华门大街,西至北池子大街单号,东至北池子大街双号及五四大街、景山前街部分门牌,涉及41个院落。

退租后的老院落将逐步恢复传统风貌

为了推动老城保护复兴、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东城区2021年将以中轴线沿线为重点,推动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故宫周边院落退租后,老院落将逐步恢复传统风貌,再现四合院生机。

故宫周边院落申请式退租项目由东城区政府确定北京京诚集团东华门房屋管理有限公司实施,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实施范围内的居民均可在完成相关手续前提下提出退租申请。

4月29日至5月28日为签约期

申请式退租将采取货币补偿方式,退租房屋补偿金额根据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确定,符合条件的居民可申请共有产权住房或公租房。

据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秦磊介绍,针对此次故宫周边院落申请式退租工作,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申请通州区台湖镇地区阳光佳苑项目和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地区豆各庄项目的共有产权住房,销售价格及产权份额以市住建委审定的价格及份额为准。该项目41个院落以公房为主,3月29日至4月28日为政策宣讲期,4月29日至5月28日为申请式退租签约期。

■ 关注

近年来,故宫及故宫周边进行了多次环境整治。2013年,拆除了故宫午门西马道西侧的彩钢房以及南三所区域的花房;2020年,故宫旁的皇史宬内近600平方米违建开始拆除。

筒子河内“围房”拆迁

今年春节前夕,东城区成立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聘请故宫前任院长单霁翔作为研究院院长。在成立现场,单霁翔介绍,自己从小在四合院长大,没想到以后能到中国最大的四合院工作,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说,现在故宫的西北角楼成为了摄影者的最爱。但是以前,筒子河和故宫城墙之间,有很多平房,成了大杂院,居民把污水直接排进了筒子河。加上游客乱扔垃圾,故宫外围筒子河变成“垃圾河”。

记者了解到,筒子河与故宫城墙之间的房子,以前叫做“围房”。乾隆年间就建造了732间连檐通脊围房,供守城士兵值守时居住和作为库房。新中国成立后,住进了很多居民。东华门外的围房成了故宫职工宿舍,西华门外的围房则成了车库。

1998年4月,北京市政府投资6亿元,组织市文物、市政、水利、园林和故宫博物院等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治理。东城区和西城区政府首先分别完成了护城河内外侧东北角和西北角614户居民和16个单位的拆迁。

旁边胡同拆除三层违建

2017年7月,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对这处东华门大街上单体面积最大的违建进行拆除。

这栋违建与故宫直线距离不过300多米,一处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盖出了104平方米的违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还占道经营,影响周边环境秩序。

据执法队员介绍,这里原本是一处二层的普通楼房,房本上登记的面积为44.9平方米,被翻建成三层违建,并私挖出地下室。违建拆除后,将在原址按照原房本面积进行还建、填埋地下室,恢复成居住用途的民宅,不会再用于商业用途。

当年,紧邻故宫的东华门街道实现了故宫周边临街违建年内清零。

故宫内部拆违扩大开放

单霁翔任院长后,在故宫里面开始了大规模环境整治,包括室内10项室外12项。

2013年6月8日,在观众和媒体的见证下,单霁翔亲自上阵,拆除了故宫午门西马道西侧的彩钢房以及南三所区域的花房。

单霁翔当时介绍,故宫有17万平方米的古建,此外还有4.9万平方米的建筑为解放后修建。这些新建筑中,除了2.2万平方米的地下库房不能动之外,其他的建筑都将列入拆除范围,包括“文革”时期在西华门附近修建的5栋大楼屏风楼。

“我们三年一共拆除了130多栋临时建筑,并持续扩大开放。故宫2014年到2016年的开放范围分别为52%、65%、76%,现在已经扩大开放到80%。”单霁翔说。

据他介绍,燕翅楼、东华门、神武门、端门、慈宁宫、寿康宫、南大库、畅音阁、戏楼、慈宁宫花园等都是这些年新开放区域。

皇史宬拆35间违建

2020年5月,故宫旁的皇史宬内近600平方米违建开始拆除。

位于南池子大街的皇史宬是明清时期皇家档案馆,它分南北两院,皇史宬的正殿坐落在北院,气势恢宏,“石室金匮”至今保存完好;南院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成为大杂院,违建、私拉电线问题严重。拆违前,院内两侧是连成片的彩钢板房,蓝色彩钢瓦搭建的小厨房、小厕所和这座古建显得格格不入。

随着居民生活需求的增加,院内的违建越来越多,截至2019年,皇史宬南院共有35间违建房屋,涉及21户人家。按照东城区《2018年-2020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皇史宬先进行了文物腾退工作,此后院内启动拆违,根据测算,整个院内的违建共有597.14平方米。皇史宬文物腾退工作已于2019年底全部完成。

皇史宬南院违建拆除后,由故宫博物院进行专业修复,还原古建风貌,届时皇史宬南北两院的风貌将完整统一。皇史宬拆违工作也是北京城中轴线申遗工作中的必要一环。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