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出台全国首个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地方标准

2021-04-08 23:01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出台全国首个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地方标准

记者4月8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北京市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地方标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信息应用技术规范》( DB11/T 1829-2021)正式出台。这也是全国首个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地方标准,为人为水土流失详查提供了方法和依据。

水土保持是建设首都生态屏障的重要课题,通过多年实践,全市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实施21项措施,“污水、垃圾、厕所、沟道、面源污染”五同步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截至2020年年底,在全市1085条小流域中,建成水源保护、休闲观光、绿色产业、和谐宜居四种类型的生态清洁小流域401条。

流域生态变好了,如何守住建设成果?市水务局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实现了水土保持监管多元化。从2013年开始,市水务局利用高分遥感技术,率先在全国开展生产建设项目遥感监管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运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进行区域监管与生产建设项目监管。

同时,从2018年开始,本市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结合野外复核和调查、模型计算、统计分析等手段,高标准监测全市域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和分布,全面掌握全市范围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情况。

近日,市水务局结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需求,制定出台了北京市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地方标准,从遥感数据源、技术流程与方法、成果要求等环节入手,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信息应用进行了规范。

该标准特别提出,优先采用国产卫星遥感影像,在无数据或数据质量较差时选择其它影像数据作补充。另外,标准提出要对资料进行整理,将项目名称、项目类型、建设单位、批复机构、批复文号等基本情况信息整理入库,建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数据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