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4月10日起地铁积水潭、牡丹园站封站改造,年底有望与19号线实现换乘

2021-04-09 16:2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明起地铁积水潭、牡丹园站封站改造,年底有望与19号线实现换乘

走进地铁2号线积水潭站,站内正循环播放着即将封站停运的广播,墙面上也张贴了相关公告。

据了解,为配合做好在建19号线与既有线路换乘施工改造工作,从明天(4月10日)开始,2号线积水潭站、10号线牡丹园站将封闭停运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年底,地铁19号线将有望开通运行,届时在这两座车站,19号线将分别与2号线、10号线实现换乘。


车站内外张贴了通知公告。记者 王贵彬 摄

将启用“隐藏”的换乘通道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配合做好在建19号线与既有线路换乘施工改造工作,自4月10日起,2号线积水潭站、10号线牡丹园站将采取封闭停运措施。积水潭站封闭至6月6日,牡丹园站封闭至6月17日。采取封闭措施期间,积水潭站、牡丹园站停止进出站,各次列车通过不停车。

地铁2号线作为一条上世纪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老线”,相关设计与目前的地铁线路并不配套,因此,在5号线、4号线、6号线开通前,部分换乘站点也都曾短时间采取了封站停运措施。

其实,在2号线积水潭站建设时,就预留了相关换乘设施,但目前隐藏在了西站厅的楼梯后面。据了解,本次施工改造就将对预设的换乘设施进行改造,除了启用这一处“隐藏”的换乘设施作为2号线换乘19号线的通道外,还将重新建设一处19号线换2号线的换乘通道。完工后,两条地铁线路的换乘流线将做到不交叉,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此外,现有的积水潭站的A口、D口也将改造。


积水潭站建设时预留的换乘设施隐藏在西站厅楼梯后面。改造期间,该楼梯将被拆除。记者 王贵彬 摄

停运后,西直门站、西土城站等客流压力将增加

记者了解到,2号线积水潭站客流构成以旅游、通勤和商业客流为主,工作日全日进出站共计8万人次,其中进站4.1万人次,出站3.9万人次;10号线牡丹园站客流构成以通勤、通学客流为主,工作日全日进出站共计5.3万人次,其中进站2.7万人次,出站2.6万人次。

北京地铁预计,积水潭站、牡丹园站车站封闭期间,积水潭站原有客流将转移至与其相邻的西直门站、鼓楼大街站及新街口站,牡丹园站原有客流将转移至与其相邻的西土城站及健德门站,届时各相邻车站客流压力会增加。其中,10号线西土城和健德门站客流会明显增加。


积水潭站预留的换乘通道在改造后将启用。记者 王贵彬 摄

封站后,地铁将为乘客提供绕行方案

针对与积水潭站相邻的西直门站、鼓楼大街站,以及与牡丹园站相邻的西土城站、健德门站,北京地铁制定了客运组织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加强现场重点部位的人员值守保障。

同时,通过在沿途各车站张贴通告、车站及列车广播循环播放、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新闻媒体及官方新媒体各渠道广泛发布,便于乘客及时了解出行信息

据北京地铁方面介绍,地铁公司已经提前对员工开展培训,确保员工在车站封闭期间为乘客提供合理化的绕行路线,同时制作导行卡,向有需要的乘客发放。在封闭车站出入口摆放服务台,做好乘客解释工作。

为应对大客流冲击,相邻车站增设岗位人员力量,加强宣传疏导,遇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车站客流平稳有序。

公交换乘方案

这两座地铁站停运期间,附近居民应该如何出行?有哪些替代方案?记者了解到,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相关提示信息。

2号线积水潭站采取封闭措施期间,德胜门地区乘坐地铁2号线的乘客,可乘坐44路、200路等线路,前往地铁鼓楼大街站、地铁车公庄站进入轨道交通网;或在马甸桥东乘坐300路、300快、302路、368路等线路,前往地铁安华桥站进入轨道交通网;或在积水潭乘坐22路、47路、88路、143路、409路等线路,前往地铁新街口站、地铁平安里站进入轨道交通网;或在远端昌平地区,直接换乘地铁昌平线提前进入轨道交通网。

10号线牡丹园站采取封闭措施期间,牡丹园地区的乘客,可乘坐21路、92路、510路、653路、658路等线路,前往地铁健德门站、地铁西土城站进入轨道交通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