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逐步恢复有价值历史河道!大运河部分河段将通航

2021-04-09 22: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将逐步恢复有价值历史河道!大运河部分河段将通航

如何营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滨水空间?如何满足市民休闲、娱乐、观赏、体验的多种需求?4月9日,市规自委发布《北京市河道规划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导则》),其中提到,北京河道要实现由“水岸割裂”向“水城共融”转变,由“单一功能”向“复合功能”转变,为将北京河道打造为传承古都历史文脉的文化魅力之河,还将推动滨水文化探访路径建设,其中,大运河未来部分河段可实现通航,将打造水上文化探访路线。

逐步恢复有价值的历史河道

《导则》表示,核心区应尊重并保护历史河湖水系格局,逐步恢复有价值的历史河道,积极开展传统滨水文化活动,保护古都历史风貌。

尊重核心区内历史水系格局,就要加强考古研究,逐步恢复湮灭的历史河湖水系,保护河道、古闸古桥、码头古树等历史资源,重塑其滨水空间历史场所及生活氛围,塑造具有历史感和文化魅力的滨水开放空间场所。

还将积极开展传统滨水活动,充分利用滨水历史遗存,建立滨水文化探访线路,打造文化魅力场所。以水系为纽带,建立贯通“六海"中的前海、后海、西海、北海的慢行路径。

塑造看历史、看山水视廊。以老城传统地标建筑为眺望点,以历史水系为景观纽带,建立水系与历史街区的多条景观视廊,形成银锭观山、钟鼓楼北望、太和殿经玉渊潭西望、景山万春亭西望等山水历史景观视廊,展现城市总体风貌,强化对传统景观意象的保护,引导城市形态有序发展。

以“五河”为主线构建生态走廊

北京市域水系目前已形成“两山聚水、五河贯都、三环营城、多枝成网”的空间体系。其中,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和洵河五大骨干河流贯穿了山区、城市、平原,是市域重要的生态廊道。北京市将以五河为主线,形成河湖水系绿色生态走廊,加强滨水地区治理,营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滨水空间,重塑北京城市和自然的关系,让市民更加方便亲近自然。

其中,中心城区将促进河道与滨水空间的用地融合,允许部分地区作为洪水期的滞纳区,实现人,水、城和谐共存;将加强河道与滨水区域景观提升,协调水与城市景观风貌,尊重和保护水系格局,加强城市建设与河道景观有机融合,突出水系串联景观节点的作用;同时加强河道两侧建筑高度、城市天际线、城市第五立面和城市色彩管控,让人们更好地看城市、看河流看风景。

副中心将构建“通州堰”分洪体系

副中心的河道规划又有何特点?《导则》提出,构建“通州堰”系列分洪体系,保障城市副中心防洪防涝安全,以大运河为主脉,恢复部分河流历史故道构建树状河网结构,还将优化滨水空间功能,提升滨水空间可达性,促进滨水空间回归居民生活。

《导则》表示,为传承古都历史文脉的文化魅力,还将以水系为纽带,以滨水历史遗存为依托,结合水系文化带沿线开放空间,通过游船、自驾、骑行、步行等出行方式,展示沿线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漕运文化

以大运河为例,将设计大运河探访路径,以元代白浮泉引水沿线、通惠河、坝河和白河(今北运河)为主线,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大运河遗产保护与利用,加强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全面展示大运河文化魅力。部分河段可实现通航,打造水上文化探访路线。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