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圆明园古丁香迎盛花期 游客可泛舟赏景

2021-04-10 05: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古丁香迎盛花期

9日,圆明园第二十六届踏青节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园内两株古丁香目前已经迎风盛开,牡丹、芍药等春花也将次第绽放。游客可以到圆明园泛舟赏景,听专家学者讲述圆明园历史文化,还可参与摄影和写生比赛等活动。据悉,今年踏青节将持续至5月31日。

圆明园西部占圆明园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拥有众多景区。每到春天,园内碧波荡漾、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暖暖春风中,桃花、连翘、丁香、海棠、二月兰、牡丹、芍药等春花次第盛开。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山高水长”景区的两棵古丁香。2018年,它们自戒台寺重返故园,现正迎风盛开,芳香四溢,沁人心脾。据了解,戒台寺的古丁香与圆明园渊源颇深。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到戒台寺游玩时,见寺院内外苍松翠柏,满目青绿,景色很美,但色彩上略显单调,于是命人从圆明园移植来20棵丁香。如今,圆明园福海景区、澡身浴德、茹古涵今、九州清晏、汇芳书院、涵秋馆等景区都种植着丁香。

此外,以“水景园”著称的圆明园,因水而生,也是游客的泛舟佳处,春季划船赏景别有一番滋味。现在园内游船已开航。圆明园已经建成内部交通运营数字化系统,游客可自行扫码游玩,支付方式方便快捷。

据了解,踏青节期间,圆明园还将举办圆明园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对圆明园历史文化进行精彩的讲解,让游客带着历史知识游览圆明园,提升游园体验。同时,“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正在举办,珍贵的马首铜像在正觉寺展出。

圆明园还将开展摄影月赛、漫画季赛和写生季赛等线上文化活动。游客可结合赏花踏青美景,拍摄相关作品参加圆明园摄影月赛;或以漫画的形式记录圆明园独特的魅力;绘画爱好者则可通过多元的视角呈现圆明园百余处的遗址风景风貌,传播遗址所承载的历史厚重感和圆明园独特的魅力。踏青节期间,圆明园还将在涵秋馆展出春季摄影作品,展示不同镜头下的圆明园。

近年来,圆明园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黑天鹅、啄木鸟、鸳鸯、绿头鸭等众多鸟类在此栖息繁衍。为了让游客了解不同的鸟类,学习自然生态知识,踏青节期间,圆明园将与自然之友野鸟会合作举办“圆明园百鸟图展”,展现充满活力的生态绿色文化,希望游客在欣赏圆明园鸟类之美的同时,文明观鸟、爱鸟护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圆明园对全国游客实行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请关注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按提示操作预约购票。踏青节期间,双休日及“五一”假期上午的10:30-12:00和下午1:30-3:30是游客入园高峰时段,建议大家错时错峰绿色出行。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