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余件李大钊档案首次对公众开放

2021-04-10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余件李大钊档案首次公开

“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在北京市档案馆开展。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9日,北京市档案馆上新两大展览:“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50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悉数亮相,再现李大钊的光辉一生,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斗的伟大历程。其中北大请求取消通缉李大钊的公函等20余件档案为首次公开。随着两大展览开幕,市档案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以李大钊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通过播火者、创始人和先驱者三部分,全面展示和回顾李大钊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为革命英勇献身先驱者的丰功伟绩。进入展厅,近200件档案、资料、图片串起李大钊的一生,“我们从馆藏有关李大钊同志的档案史料中精选出80余件,其中20余件档案是首次向社会开放。”市档案馆专家介绍,观众在展览中看到的首次公开档案,内容涉及李大钊挚友为保释李大钊家人写给警察局的呈信、京师警察厅请求荷兰公使协助检查东交民巷共产党人藏匿处的公函、北京大学请求内务部取消通缉李大钊写给教育部的公函等,这些档案配合历史照片,全面呈现了李大钊在北京的革命活动和被捕牺牲的细节。

“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也于昨天同步开展。展览通过“光辉起点热血先驱”“风雨如晦 砥砺前行”“中流砥柱不屈斗争”“雄鸡破晓 古都新生”四个部分,展出五四运动、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长辛店工人运动、李大钊烈士牺牲、冀热察挺进军抗战、地下党活动及北平和平解放等时期档案、资料、图片300余件,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

市档案馆介绍,两项新展是该馆献礼建党百年的开篇序曲,5月中旬还将推出“红色寻根 革命圣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石之油画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为主线,通过写实油画、配诗等艺术形式,展现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到开国大典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点红色遗址、旧址100余处。此外,该馆还将推出《中国共产党北京(平)党组织活动纪实》丛书,全书共三册,收录自1919年6月11日至1949年2月25日的档案33组351件,其中首次公布的档案数量占46.7%,包括1926年京师警察厅调查抓捕共产党人、1927至1929年李大钊案谢光沛等获释情况等91份档案,以及73份革命传单与宣言。

市档案馆还深挖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计划在5月中旬开放一批革命历史档案和资料;结合馆藏档案、编研成果等拍摄制作系列视频《北京红色档案》,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等。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安旭东 李祺瑶 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