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离休干部边鹏八旬入党矢志不渝:“有生之年,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

2021-04-10 06: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离休干部边鹏八旬入党矢志不渝 “有生之年,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

忆起入党路上的风风雨雨,90岁高龄的边鹏老人至今激动不已。

时间拉回到10年前。2011年5月27日一早,北京起重机器厂45名离休老党员陆续赶到厂老干部活动中心,他们要为一名老同志办一桩大喜事——党支部要正式讨论离休干部边鹏的入党问题。经过50多年努力,他的入党夙愿即将实现。

提起边鹏老人,北京起重机器厂的老职工再熟悉不过。多年来,大家都为他千里寻“家”为入党的事迹所感动,被他执着追求理想信念的决心所折服。

1931年,边鹏在辽宁营口出生。“九·一八”事变后,其随家人入关,先到华北,再往西北,最后全家在西安落脚。1948年,17岁那年,边鹏来到河南洛阳,在这里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解放区热火朝天的氛围深深感染了他。从那时起,边鹏心底就萌生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念头。

上过学、有文化,边鹏成为部队大熔炉里的文化教员,教大家识字。1949年,他还被选派到当时的华北军政大学学习。边鹏跟着部队的脚步前进,一路从石家庄到邯郸,最后又来到首都北京,驻扎在东坝地区。

从部队复员后,1957年边鹏进入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北京起重机器厂的前身)工作。他庄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书记鼓励他在政治上继续进步,但入党暂未得到批准,原因是边鹏的父母及家庭其他成员无法核实查证,不能向组织说清楚具体情况。对怀着满腔热血,迫切希望入党的边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原来,边鹏参军后就跟家人失去了联系。为了入党,他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寻家之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先后跑西安、去营口,求助当地公安局找寻家人。1979年,他再次来到营口,也只查到一位远房亲戚。直到1987年,在亲戚朋友和当地公安部门的帮助下,边鹏才找到旅居美国的大姐和居住在台湾的三弟,并得知父母早已双亡……

家庭的历史情况说清楚了,但边鹏入党的愿望并没有很快实现。受当时敏感的台海形势影响,加上所在企业改制重组,企业党总支没有发展党员的权限,边鹏入党一事又被耽搁下来。

“虽然还没入党,可心早就跟党走了,必须得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几十年来,边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次数难以准确统计。每次党的政治教育活动,他都主动学习,认真撰写思想汇报。

2009年,北京起重机器厂成立新的党委,很快决定将各家下属企业分散的党员实行统一管理。边鹏50余年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事迹,引起党委的关注和重视。党委主动找到年近80岁的边鹏,他的入党问题被正式提上日程。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边鹏矢志不渝追求的入党夙愿,终于在这一年实现了。当年4月21日,边鹏按照程序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一步步向组织靠近。

一个月后,党员发展会上,大家热烈讨论他的入党问题,45名党员投票表决,全票通过。党支部书记宣读支部讨论决议时,大家都为边鹏高兴、流泪,为他自豪。老革命新党员,白发苍苍的边鹏心中激动,幸福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他连连鞠了五个躬,表达对各级党组织真挚的感谢。

有人问他,都80岁了为啥对入党还如此执着?边鹏回答:“为啥?为的是牢记党的历史,报党恩、跟党走。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新旧社会两重天,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加入共产党是我毕生的政治夙愿,生命不止,理想信念不丢!”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