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探访国家游泳中心:冰壶和轮椅冰壶接续竞赛,2天完成转换

2021-04-10 15: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探访国家游泳中心:冰壶和轮椅冰壶接续竞赛,2天完成转换

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4月1日-10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正式开始。国家游泳中心是首个举行测试活动的场馆,本月1日,首场冰上测试活动——冰壶混合双人巡回赛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

水立方是第一个实现完工改造的场馆,也是世界上首次采用智能化技术建立泳池转换冰场。去年12月,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完成第二次“冰水转换”。

在本次测试活动前,水立方重新制冰,为冬奥测试活动做足准备。本次测试活动中,场地设施、赛事服务、保障协调、疫情防控,均全面开展演练。

4月9日,记者到国家游泳中心探访,这里经过2天的转换,已开始进行轮椅冰壶的竞赛测试。

4月9日,冰立方,残疾人运动员在场馆内进行冰壶比赛。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测试

冬奥期间运行时间最长场馆进行“压力测试”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运行时间最长的场馆,冬奥会的时候将运行19天,从开幕式前的两天就开始运行,一直到闭幕式的当天依然在运行。

场馆是所有的冬奥会的场馆中间运行时间最长的场馆,同时也是运行任务最重的场馆。19天的运行中,有11个竞赛日都是有三个单元以上的竞赛任务。

场馆团队为了这次测试活动的需要,也按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时来饱和运转,进行充分的“压力测试”。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团队秘书长刘辉介绍,场馆团队在此次测试活动期间,大都在早上五点半就开始上岗,夜里经常工作到12点或者一点半。“通过这次压力测试,为我们的团队在后续在人力资源的配置上、在相应的服务运行保障上,探索相应的经验,同时也测试发现问题。”刘辉说。

同时,“冰立方”也进行了带观众的测试。这次测试是自疫情以来北京市内第一次举办带观众的大型比赛。场馆团队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同时也为了实现测试目标,还配套了观众公共售卖点,以及特许商品售卖点。

此外,对于场馆设施,运行团队也高度关注。从4月1日-4月10日,场馆运行团队全程对冰面实时的监控。

“因为冰壶这项体育运动的关系,冰底温度大概在零下八度左右,冰上十厘米的温度就要达到十度左右,这样为观赛提供很好的体验,同时也是冰面除湿的考虑。”刘辉说,“冰壶场馆是一个对冰面要求高度敏感,要求非常高的场馆,我们场馆团队愿意在这方面,也进一步的探索和积累经验。”

转换

电梯、坡道、卫生间均进行无障碍转换确认

本次测试活动,“冰立方”4月1日至6日冰壶比赛,7日至8日是转换期。9日至10日,该馆第一次举办国内的轮椅冰壶比赛。而今年10月即将举行国际冰壶锦标赛、国际轮椅冰壶的锦标赛,对“冰立方”又是一次大考。

“经过两天的转化,现在轮椅冰壶的队员已经开始训练,我们也即将迎来第一场轮椅冰壶的比赛。”刘辉介绍。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承担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任务。而这次测试活动也同样进行冰壶、轮椅冰壶以及两个项目的转换测试。

“冰立方”的转换分为两类,一类是硬件,另一类是软件。

在硬件方面,场馆的空间、流线和设施要完成转换。虽然前期场馆已经做了无障碍的硬件准备,但是转换期间,团队还要对很多关键的流线,比如电梯、坡道和卫生间进行再次的转化确认。

同时,个别冰壶比赛期间,一些线缆、沟坎还要进行填平。在场馆内,国家游泳中心场馆为这次轮椅冰壶运动专门搭设的四折返的大型坡道。据悉,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冰立方”按1:20的坡度整理和确认运动员所经过坡道。

在软件方面,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对场馆团队进行了专题的培训,就残奥的理念、残疾人事业以及轮椅冰壶运动中间应当注意的相关的事项,特别是轮椅冰壶的运动员个人的健康、防疫以及救助进行全面培训。

“我们通过团队的运行,为后续竞赛组织的运转、医疗团队的跟进作出积极的努力。”刘辉说。

4月9日,冰立方,裁判进行成绩记录。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服务

助理专为轮椅运动员提供冰壶擦拭服务

由于既要举行冰壶比赛,又要进行残奥冰壶比赛,“冰立方” 强化了服务保障人员。场馆团队在冰上运动专门为轮椅冰壶的运动员准备了冰上运动员助理,他们有两大职责,第一个职责是负责为轮椅冰壶的运动员在上冰之前擦试轮椅。

“还有一个职责,因为轮椅运动员是下肢截瘫的,所以他们大部分的运动员是没有办法实现冰壶底部擦拭的,我们的助理就负责为他擦拭轮椅冰壶的底部,为运动员提供比较友好的也是规范的服务。”刘辉介绍。

此外,场馆配有8位坡道志愿者,他们会在拐角的位置为运动员提供贴心的服务,预防运动员在上下坡期间出现困难,也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及时跟进。

围绕轮椅冰壶积极跟进相关的保障事项。轮椅冰壶运动员的抵达是要乘坐特质车辆。团队也针对可能的问题做了保障,如增加应急备用车的安排。

另外,由于比赛的时间较长,运动员很难再回到原有的基地和驻地进行就餐和休息,场馆团队在每个运动员的房间都为他临时设置了折叠床,保证中午短暂的时间可以休息。

效果

创造一个更友好并符合防疫要求的场景

在本次测试活动中,“冰立方”运行至今效果如何?

“我们很难说现在压力测试,或者冰面测试达到了很好的水平,我想现在说这些话都为时过早,因为我们测试的目的是要发现问题,而不是去表扬我们自己的成绩。”刘辉坦言。

他认为,测试活动是问题导向,在硬件方面团队逐步发现了一些场馆运行前期设计和基础设施改建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问题。

“打个比方来说,现在的混采区是专门为了这次测试搭设出来的,在赛时究竟是什么样子,我们还很难做一个判断。我们希望符合防疫的要求,但又不把大家用隔离隔板隔起来。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更友好同时符合防疫要求的场景。”刘辉说。

在轮椅冰壶竞赛测试方面,轮椅冰壶的运动员通过一处坡道时有困难,而内侧又没有电梯,怎么解决轮椅运动员这方面的需求?也是此次“冰立方”团队测试发现的问题。

刘辉还提到,五棵松体育中心在防疫上有好的做法,通过在腋下或者是手腕部贴一个传感器,能自动测体温。这些都是很好的经验借鉴。

在竞赛组织方面,因为这次测试并不测试冬奥村,所以运动员的抵达、交通、住宿,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实际上竞赛组织团队肩负起了很重的冬奥村的任务。刘辉介绍,这也是后续磨合竞赛组织团队和竞赛保障组织团队互相对接很重要的方向。

看点

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运动员同场比赛

4月9日-10日的轮椅冰壶的比赛,国家游泳中心三支队伍参与轮椅冰壶的比赛。同时,为了测试场地,摸清办赛的规律,有五支健全运动员队伍来参与比赛。这5支健全的队伍,来自北京市冰壶队以及北体大等高校队。

“我们发现在竞技中融合、在服务中体现平等的理念,在他们那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刘辉介绍,轮椅冰壶的运动员有38分钟的思考时间,轮椅冰壶运动员提出,也给健全运动员38分钟的思考时间。而健全运动员考虑到轮椅冰壶是不便擦冰的,他们也不去擦冰,他们互相尊重,在竞技中融合。

刘辉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轮椅冰壶的比赛,为我们后续的国际锦标赛积累相应的经验,同时也检测基础设施的运行和办赛有没有存在问题,不管是政策性的还是执行方面的,还是在硬件设施方面,我们也期待能够摸索探索出相应规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为 陶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