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家长要学会与青春期孩子共情

2021-04-11 05: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长要学会与青春期孩子共情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们家孩子进入青春期了,变得敏感、冲动又叛逆。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儿就跟我们发生争吵。常常窝在自己的小屋里不跟我们交流。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呢?

专家观点

通州区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继华:青春期的孩子经常会让父母焦头烂额,他们敏感冲动,有时情绪剧烈。然而,这些却是青春期大脑独有的特征。神经科学研究显示,青春期孩子的大脑边缘系统已经发育成熟,这意味着孩子有了强大的情绪感受能力,但在大脑中,负责理性思考的大脑前额叶却要到20多岁才能发育成熟,这使得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一个炸药包很容易被引爆,却没有适可而止的控场能力。作为父母如何帮助孩子们度过人生中这一特殊的时期呢?

首先,家长要学会避开锋芒,改变与孩子沟通的模式。唠叨说教和指责是青春期孩子最反感的事情,他们急切想要自主。家长如果还把他们当作小孩子,经常训斥,甚至逼着他们承认错误,那么他们可能会做出更叛逆的举动。因此家长要控制情绪,说话点到为止,以尊重为前提,学会理性的沟通。

同时,家长要学会适度放手,提升对孩子的容忍度。青春期孩子的内心是充满矛盾的,他们渴望独立却又需要依靠,渴望交往却又敏感封闭,希望自制却屡屡冲动,所以他们会做出一些在家长看来的傻事,比如,忽然封闭自己,迷上了某个偶像或者着装怪异、沮丧、消沉。此刻,接纳和放手是回应青春期孩子的关键词,对于那些非原则性的问题,可以让他们大胆去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还要成为与孩子共情的观察者。有一对母女因为做试卷而发生激烈冲突,在母亲的步步紧逼下,女孩愤怒地撕毁了试卷,心理防线也彻底崩溃。在母亲眼里,女儿写作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可她没有觉察到女儿内心的自卑,额头上惹眼的痘痘和不够漂亮的长相才是女儿最大的困扰。青春期孩子的压力是多方面的,可我们却容易忽视那些学业之外的因素。父母应该成为敏锐的观察者,及时觉察他们内心的心潮涌动,如果可以,家长要试着倾听孩子的心声,表达对他们的欣赏与喜爱,被爱与肯定是青春期孩子最在乎的事情。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