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造改革开放的“首都样板”

2021-04-11 10:0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打造改革开放的“首都样板”

“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正加快推进“两区”建设,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强调,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北京市委、市政府以首善标准积极推进“两区”建设,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首都样板”,不断积累扩大开放的新优势。“两区”建设半年来,北京新增1100多个入库项目。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北京“两区”建设的两个文件涉及251项政策措施,已经落地140余项。这些政策中有12项是全国首创或首批实施,包括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试点、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试点、私募股权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等。

服务业占北京市GDP的比重超过8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5年前,国家将北京列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唯一城市。5年来,北京推出了400多项举措,其中25项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在试点的基础上,此次进一步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北京在服务业开放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北京自贸试验区特点也非常鲜明:突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服务业竞争优势明显。

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是按照行业推进开放的,可以理解成纵向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按照区域打造开放集成的高地,是按照横向推进的。推进“两区”建设可以横纵结合、条块结合。

据介绍,北京“两区”建设主要从3个维度推进——产业、园区、要素保障。产业发展聚焦9个重点领域,包括商务、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数字经济、航空服务、专业服务;园区维度是指北京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都有“两区”建设任务,都是相关政策落地的承载区。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还包括科技创新、国际商务、高端产业及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要素保障维度,重点围绕知识产权、资金、数据、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朝阳区,国际人才集聚程度高,为了解政策需求,该区调研走访了3000余家外资外贸、跨国公司总部和金融企业。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国际人才打造“一站式”服务,整合了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服务项目。自北京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朝阳区新增内资企业14790户,同比增长22.39%;新设外资企业245家,同比增长11.36%。

政策创新对“两区”建设的推进作用不断显现。位于顺义区的科园信海对外事务部总经理胡晓霞表示,作为跨境电商企业,业务快速发展就得益于“两区”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推动力。

机制创新不拘一格。以金融业为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颖介绍,北京市设置外资金融机构“服务管家”工作机制,在政策咨询、行政审批、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一对一”服务,吸引多个“首家”优质金融资源落地: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唯一一家承载跨境金融信息传输职能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业态创新亮点频现。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到2022年将完成“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一批中间产品推广应用。此外,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正式发布、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挂牌等,也是北京加快推进“两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改革效果不断显现。金融领域“两区”建设工作任务102条,已落地45项,数字人民币、股权投资、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开放全国领先;北京交通大学和丰台区政府在中关村丰台园共建“轨道交通创新基地”,园区150余家全国领先的重点轨道交通企业,将对标行业“卡脖子”技术取得高能级突破。今年前2个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引资占比超八成。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占全市的83.9%。

各类创新活动的推进,提升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也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佳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