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550万自来水用户将换智能水表 届时用户可直接通过网络查询、缴费

2021-04-18 05: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50万自来水用户将换智能水表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本市正逐步推广智能远传水表应用,目前已完成约140万只智能水表的更换工作,到“十四五”末将基本完成智能水表安装的全覆盖,涉及550余万用户。届时,北京自来水集团用户将彻底告别纸质缴费单。

丰台区飞腾家园8号楼的张大爷家,在3月28日便装上了智能水表。半个月来,张大爷的老伴儿李大妈没事儿就会看看水表走了几个字,“原来不知道用了多少水,得工作人员来查水表时才能知道。换了这个表挺好,能随时看,字还挺大。”李大妈高兴地说。

据介绍,2018年以来,为有效提升供水服务质量和效率,市自来水集团逐步推广智能远传水表应用,目前已完成约140万只智能水表的更换工作。与传统机械水表相比,智能水表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传输,具有实时传输数据、精准计量、直观易读、低耗能等优势,为实现远程获取用户用水情况提供了有力支持。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集团负责的用户为550万户,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更换水表的力度,到“十四五”末,将基本完成智能水表安装的全覆盖。同时,未来可将智能水表数据接入“城市大脑”系统,建立企业与政府跨平台数据对接,为构建智慧型城市提供有力基础支撑。“目前的计划是今年至2023年,每年更换智能水表100万只。更换智能水表后,就不用再入户查水表,同时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的‘生活缴费’功能自助查询水费情况,最终可能就不再需要纸质的缴费通知单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更换智能水表后,市自来水集团还将给用户提供更丰富、精准、便捷的个性化服务,“我们首先在丰台区、大兴区亦庄部分社区开展延伸服务试点工作,积极与当地街道社区建立紧密合作机制,经过前期调研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尝试推出了空巢老人安全预警、户内用水异常预警、居民水价超阶梯提醒3项个性化服务,获得了街道社区和用户的广泛好评。”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丰台区飞腾家园、大兴区亦庄富源里小区进行的空巢老人安全预警试点,若用户在12小时内(4时-16时)用水量累计低于1升,集团将向社区工作人员推送预警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就可以及时联系并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为空巢老人增加了一重安全保障。

上述这些服务的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范围,形成多功能、敏捷化、全覆盖的公共服务新模式。此外,市自来水集团近期还将推出“北京市自来水集团”APP,专门为用户提供水费缴纳、用水分析、自报水表示数等服务。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