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河北张家口冬奥村长啥样?先睹为快!

2021-04-18 22:0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 蔡健雅)4月18日下午,“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北京冬奥会河北省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张家口奥体公司工程师陈科旭告诉记者,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已完成基础装修,目前进行基础设施完善、场区内景观绿化等工作。冬奥村长啥样?今天记者提前带你入内参观。

WechatIMG291

张家口冬奥村楼屋外形。千龙网记者 蔡健雅摄

山地式”院落建筑布局

张家口冬奥村建设用地19.76公顷,距离太子城高铁站0.5公里,距离京礼高速棋盘梁服务区1.5公里。赛时一期总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地上约13.5万平方米,地下约10.3万平方米。

冬奥村的规划设计结合了北方山地民居特色,共10个组团31栋楼,每个组团由3—4栋小楼围成一个院落。冬奥会赛时可提供房间1668间,总床位2737个。

WechatIMG289

张家口冬奥村楼屋外形。千龙网记者 蔡健雅摄

据了解,张家口冬奥村分为三个功能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居住区主要是为冬奥村居民的住宿、办公和医疗空间;广场区是冬奥村举办仪式的地方,还设有一些商业设施,是访客参观的主要区域;运行区是冬奥村工作人员办公的场所。

以中国最高标准坚持绿色办奥

记者了解到,冬奥村样板间遵循绿色办奥理念,户型以适应全季山地度假特色的户型为主,户型大小适中,厨房餐厅卫生间洗浴客厅卧室等功能都有配备,赛时为运动员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赛后作为滑雪公寓使用。

WechatIMG292

张家口冬奥村房间内。千龙网记者 蔡健雅摄

房间内以明亮的浅色调为主,墙面选用暖白色耐擦洗壁纸,地面选用原木色地板,材料生态环保。冬奥村窗户密封保温好,适应崇礼严寒气候条件。房间内供暖采用电供热,地板下满铺碳纤维发热电缆,电能为张家口的可再生能源风电,绿色环保。

让人惊喜的是,冬奥村按照中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进行建设,通过采取一系列节地、节能、节材、节水措施,使冬奥村既符合绿色办奥的理念,又能充分满足冬奥会的需求,为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们提供一个环保、科技、温馨、舒适的家。

WechatIMG290

张家口冬奥村房间内。千龙网记者 蔡健雅摄

冬奥村场地中心设置下沉广场,有利于实现地下空间的自然通风与自然采光,降低建筑能耗。建筑外窗采用金属格栅做为外遮阳构件,节能环保,且外窗可开启比例不低于30%,加强自然通风与自然采光,降低建筑能耗。

建筑采用装配式技术,包括采用钢框架结构体系,钢结构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环保可持续,墙体采用隔墙板,外墙采用干挂陶板幕墙,屋面采用直立锁边金属屋面,大大提升施工速度。

建筑冬季采暖采用电供热系统,每户的温度皆可精准、灵活调控。供热末端为发热电缆,可将电能直接转化为热能,减少热量的损耗。另外,崇礼地区的电能皆来自风力发电系统,属于可再生能源。

在场地内设置透水铺装,地下室顶板设置导水板,将雨水导向储水罐,实现场地内雨水的回收再利用。雨水适当净化后可用于浇灌植物、冲洗厕所。建筑采用雨虹排水系统实现雨水回收再利用,用于浇灌植物、冲洗厕所。

冬奥村赛后继续惠及市民

在冬奥会后,这些设施用来做什么?陈科旭介绍,根据赛时运动员公寓、配套设施楼、残奥配套设施等功能分区,运动员公寓将作为居住社区长期使用,沿用赛时建筑外观,对内部结构进行改建后,打造高档旅居社区;

广场区和运营区的永久建筑改造后成为社区的休闲娱乐服务中心,一方面满足赛后其他集体性活动住宿需求,另一方面作为大众滑雪爱好者、旅游观光游客提供运动健身、观光体验、商务活动、住宿餐饮等综合服务;

残奥会运动员居住区将保留无障碍设施,为度假老人提供适老化居所和服务,也可利用现有设施建成康养基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