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2021-04-23 01: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4个月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清华大学昨日(4月22日)宣布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学院将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系统的核心,深刻影响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是大国竞争的战略必争之地。发展集成电路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

清华大学是我国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具备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和扎实的建设基础。学校1956年就在无线电系筹建半导体教研组,是国内最早开展半导体研究的单位,60余年来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培育了大批人才。2019年,发改委、教育部批准在清华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去年10月,清华在全国率先通过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

结合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清华拟设置集成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和集成电路制造工程三个二级学科,重点发展纳电子科学、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及EDA、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集成电路器件与制造工艺、封装与系统集成、MEMS与微系统、集成电路专用装备和集成电路专用材料等学科方向,完整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致力于在破解当前“卡脖子”难题的同时让未来不再被“卡脖子”。

据介绍,清华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后,将进一步扩大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其中博士研究生分工学博士、工程博士 、专项博士三类,以对接国家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本科生培养方面,将采取大类培养书院制的方式,大类培养与电子系等相关院系共同培养,本科生前2年学习基础课程,后2年可以选修集成电路领域的骨干课程,希望本科层次人才主要面向系统芯片领域。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也基于书院模式,采用“数理基础+集成电路”双学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的集成电路人才。此外,集成电路学院还计划与材料系等相关院系建立本科联合培养课程。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