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二环路慢行系统改造预计6月底完工

2021-04-23 03: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二环路慢行系统改造预计6月底完工

4月22日,“全民骑行总动员 助力减污降碳”活动在西城区西便门小公园举行。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天(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等单位举办的“生活方式绿色化”之“全民骑行总动员 助力减污降碳”启动仪式在北京市西城区西便门小公园举行。北京市民代表、大学生骑行协会、环保社会组织等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组成五支骑行队伍体验从西便门小公园到月坛南桥的二环路慢行系统。

北京市慢行出行比例提升至46.7%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赵子龙表示,“希望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骑行活动,号召更多市民朋友加入绿色出行的队伍,身体力行参与到减少污染,降低碳排放中来。”

近些年,北京市政府从源头抓起,出台《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制定完善一系列标准措施。过去5年,通过各环节的共同努力,行人和骑行者的路权得到有效保障,慢行交通品质显著提升,绿色出行环境日益友好。北京市慢行出行比例从39.3%提升到了46.7%,骑行开始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区两级累计完成1333条道路、3218公里自行车车道整治,通过缩窄机动车道,取消路侧不符合标准的停车位,为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留出更多空间。交通部门还试点在路口为自行车增设左转信号灯,变“二次过街”为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号灯。

赵子龙表示,北京市还发布了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市民通过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获得的碳能量不仅可以用于植树等公益活动,还可兑换多样化奖励,平台发布以来用户数累计达2400余万人次,碳减排量达2.8万吨。

专家建议高标准打造“骑行城市”

昨天,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也参与了骑行活动,他长期参与北京慢行系统建设和研究工作。“北京打造‘骑行城市’有着巨大优势。”杨新苗告诉记者,北京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向来是分开建设,而且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可以将自行车道建设得更宽。因此,要高标准打造“骑行城市”。

杨新苗说,这一路骑行过来,可以明显感受到自行车道建设较前两年已经更加系统完善,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改善。“比如在儿童医院门口,来往的人比较多,或者是一些机动车聚集较多的地方,自行车如何更便捷地通行还需要再改进。”杨新苗说。

■ 观点

给城市“体检”发展“慢交通”

昨日,首届中国慢行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畅谈对“慢行交通”的看法。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举表示,未来的城市发展逻辑是在现有城市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让人在这个城市里面生活得更舒适。因此,从去年开始,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成立了慢行交通分会,参与中国城市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倡导绿色出行理念。

“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一些大城市,由于电动车数量的增加,绿色出行比例已经占到了60%到70%。”在大会上,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秘书长林澎表示,定期进行“城市体检”对于发展慢行交通具有重要意义。大到绿色出行的比例,小到街道的规整度、停车的有序性,都可以通过“城市体检”进行考察,并根据“体检报告”及时修正。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也认为,发展“慢行交通”离不开“城市体检”,在这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把主客观两方面的内容都能用客观手段进行采集并形成可以比较的“数据”。

关注1

今年将打造“两横两纵”骑行示范路

随着北京市慢行系统、绿色出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鼓励绿色出行政策的落地,北京市自行车骑行人数显著增长,2020年共享单车骑行量全年累计高达6.9亿人次,日均骑行量188.9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13.4%。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自2019年5月31日开通以来,总骑行量已超过200万辆次,日均骑行量为4000-6000辆,成为回龙观区域与中关村软件园之间通勤新选择。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2021年,市交通委将继续实施慢行系统品质提升行动,重点开展“十四五”时期慢行交通发展规划等前期规划研究。

在具体工程建设方面,将推进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东拓、南展工程,二环路、京藏高速辅路慢行系统整治等重点工程项目,提高慢行系统通畅性和系统性。今年北京还将重点打造“两横两纵”骑行示范路建设,“两横”包括平安大街、两广大街,“两纵”包括东单、西单南北延长线。

此外,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评价体系,继续开展2021年慢行系统出行实施效果评价工作。还将加大慢行系统系列宣传推介力度,做好线上线下系列骑行活动,积极征集骑行爱好者对慢行系统及骑行体验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骑行爱好者的示范带动效应,有效提高慢行系统的知晓度和绿色出行的参与度。

关注2

二环路非机动车道从2米拓宽到3米以上

为鼓励和支持更多市民采用“步行+自行车骑行”的方式绿色出行,北京市交通部门不断提升城市慢行交通出行品质,其中二环路的优化改造工程就是一项重点任务。

二环路辅路双向全长约51.7公里,其中,外环辅路34.4公里,内环辅路17.3公里,预计6月30日完成二环路全线优化改造工程。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局部消减机动车道数量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改造后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从2米左右普遍达到3米以上,最宽处有3.6米。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会同西城区政府试点实施了西二环月坛南桥—西直门桥路段慢行系统的优化改造工程。针对二环路辅路慢行系统普遍存在的通行能力不强、通行效率较低、骑行舒适度低和骑行安全感不强等四个主要问题,采取了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达到3米以上、优化公交港湾设置、灯控路口实施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以及完善非机动车交通设施保障安全等一系列改进措施,非机动车通行能力提升38%以上。

在西二环路试点改造获得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全面启动优化改造二环路全线慢行系统工程建设,从空间、时间、路权和安全四个维度采取了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局部实施工程改造、路口实施非机动车一次左转、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提高混行路段路权保障、完善公交车站点路权保障、危险点段加装警示设施和完善安全提示交通设施等八项措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裴剑飞 王方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