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推动《节约用水条例》立法

2021-05-10 01:3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 各区将开展节水护水主题宣传

本市将推动《节约用水条例》立法

 

北京市今年将推动《节约用水条例》的立法。昨日(9日),东三环亮马河畔,几位朝阳区小河长的精彩街舞表演拉开了北京市2021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的序幕。市水务局表示,从今天起至5月15日,全市各区将通过城市水环境改善成效展示、“光瓶行动”倡议、节水护水主题宣传等丰富活动,让节约用水的观念意识深植市民心中。下一步将推动节水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同时推动有条件地区的园林绿化用水全部采用再生水。

据了解,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在启动仪式现场,不少市民已经感受到浓浓的节水宣传氛围。“为了减少新水的使用量,咱们跟前儿河道里的水,都是引来的再生水,要不然可没有现在的水清岸绿。”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一角,工作人员正用眼前现成的案例给市民讲解节水和再生水利用的重要性。

“可不是吗,以前这里就是臭水沟,我宁可绕远去朝阳公园,也不愿意到门口这条臭水沟溜达。”市民张先生感慨,据介绍,通过启动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工程以及年补充再生水2400多万立方米,亮马河的水清了、景美了。这里不仅成了朝阳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成了北京城市的“新地标”。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是资源型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水资源短缺仍将是长期面对的基本水情。水务部门将继续倡导“光瓶行动”,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污水再生利用和城市水生态环境的修复,促进城市用水与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本市仍将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27.7亿立方米。在节约用水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党政机关节水型创建的比例将达到60%,同时,在园林绿化中大力推广使用再生水,“每年用于园林绿化方面的用水约为1亿立方米,所用水包括井水、自来水、河道水等,今后使用再生水进行替代,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节约用水。像朝阳区有9处公园已经在进行再生水的替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加大力度将再生水的主管线与园林绿化用水的管线进行对接。

该负责人还指出,下一步将推动《节约用水条例》的立法,通过法律层面来约束、规范用水行为,对于浪费水资源的情形也将有法可依。

此外,本市还将在建设智慧水务上面下功夫,搭建用水管理平台,“对节水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搭建APP、安装远传水表等,使得用水户的用水信息可实时上传系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经济实现了中高速增长,但用水总量基本维持在41亿立方米以下,生产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26.69亿立方米到29.08亿立方米之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由15.4立方米下降至11.3立方米。全市基本实现城镇地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再生水成为首都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年配置量达12亿立方米。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累计回升 3.72 米、增加储量 19 亿立方米。生态补水使永定河、潮白河焕发了勃勃生机,全市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