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5月17日启动

2021-05-14 01: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下周一京津冀专场线下将招聘2.3万人

4月21日,中国传媒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在临时搭设的招聘台前咨询。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5月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2021年公务员考录提前约2个月举行

据教育部数据,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今年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呈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疫情对就业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会上指出。

对此,去年秋季学期以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举措,启动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王辉介绍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方面的工作进展。

其中,公务员招录方面,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将考录时间提前约2个月,预计7月基本完成。

基层就业项目方面,教育部、人社部、共青团中央已分别启动“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录方面,会同人社部指导各地做好教师招聘工作,预计8月基本完成。

王辉表示,要发挥高等教育人才“蓄水池”作用,适度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把升学扩招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统筹推进,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组织40场招聘会提供岗位信息342万条

在去年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升级推出“24365智慧就业平台”,会同社会招聘机构,已累计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1451万条,投递简历3763万人次。教育部会同商务部等15个部门,共同组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群体等专场招聘会4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42万条。

“在各地各高校共同努力下,目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王辉称。

关注 1

就业促进周期间将举办10场网上招聘

为抓住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教育部将于5月17-23日举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

促进周期间,教育部将会同12大社会招聘机构,共同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线上“百日招聘行动”,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介绍,教育部将联合工信部、商务部等多家部委与高校举办10场网上招聘活动,包括: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场、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毕业生专场、中关村招聘专场、国防军工行业、轨道交通行业、邮政快递行业、服务外包企业、教育行业专场。

“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和“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将于5月17日开展。刘玉光指出,“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将有60余所高校以及来自能源动力、材料化工等18个重点领域行业的120余家企业在现场进行对接;还有100余所“双一流”高校和300多家重点领域用人单位通过线上随时开展对接。

“2021届高校毕业生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也将同步启动,通过网络平台为高校与广大中小企业搭建沟通桥梁。

关注 2

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将分时段预约入场

5月17日,教育部将会同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在北京主会场中国农业大学启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介绍,目前,招聘会各项会前准备事项已基本落实到位,156家参会单位资质审核等工作均已完成。

“这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规格之高、范围之广,是此前从来没有过的。”匡校震称,报名参加京津冀专场招聘会的企业数量1110家,经过审核,确定708家单位参加招聘活动,其中,156家招聘单位参加线下专场招聘会,还有552家单位参加同步举办的京津冀专场线上招聘会。

匡校震表示,参加专场线下招聘会的156家单位,覆盖信息传输、交通运输、通讯、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文体、金融、教育等行业;其中,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近60%,民营企业占25%,其他企业占15%,用人单位提供的招聘需求约2.3万人;预计将有2000名京津冀三地毕业生参会。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招聘会将从9时至15时,分5个时段预约入场。

回应

教育部将完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保障政策

“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只要是辛勤劳动就值得尊重。”5月13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对当下“选择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灵活就业毕业生群体在增加”的现象做出回应。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就业形态快速发展,创造了大批新职业。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反映,选择尝试或者从事互联网营销、数字化运营、直播销售、网约配送这些职业的毕业生数量呈增加态势。

吴爱华在会上表示,教育部将持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一方面要求各地各高校优化升级指导服务,针对有意愿从事新就业形态的毕业生,包括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做好政策解读,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

此外,他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新就业形态的保障政策,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社保政策、就业权益保护政策,为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