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与北三县再签39个“大单”

2021-05-14 02: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与北三县再签39个“大单”

昨日(13日)上午,由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办、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通州区人民政府)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北京·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在大厂举办。推介会上,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39个项目,意向投资额约247亿元,涉及产业、公共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已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额达800亿元。

多个智能科创园签约

推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新签约的39个项目中,尤其关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一批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项目签约落地.,如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北富邦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在三河建设智能科创产业基地;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建立集科创研发楼、高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北京金茂绿建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香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将建立集研、产、算、储一体的数字产业基地;北京华夏顺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三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顺泽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将打造科技产业园区。

除了产业领域,两地老百姓尤为关注的公共服务领域,今年也有一批新项目签约。医疗卫生领域,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廊坊市卫生健康委签订协议,将通过技术帮扶、远程诊疗、紧密型医联体等多种形式,支持北三县现有医疗机构提升能力水平。养老服务领域,西城区民政局与廊坊市民政局签订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拟建设一批区域协同养老服务基地,开展养老人才培训与交流。教育协同领域,通州区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对口支援香河县、大厂县教育发展,开展送教活动和赴京跟岗研修活动。

此外,为了加快跨界道路对接,推介会上通州公路分局与大厂县交通局签订厂通路京冀界接线协议,提升两地交通一体化水平。“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有效带动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使更多老百姓享受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助力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超500项便民和政务服务事项

在两地实现“区域通办”

除了再签39个项目之外,今年推介会上,北京市政务服务局、通州区政府、廊坊市政府负责同志共同启动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北青报记者由会上了解到,首批“区域通办”项目,以服务“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共推出了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

如住房贷款调整月还款额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清全部贷款办理、单位社保缴费信息查询及打印、个人信用记录报告打印等一些常办事项;医疗、社保、医保、公积金等23类自助终端可办便民服务事项;“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等政务服务事项,今年两地均可通办。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难题、提高政务服务区域协同水平,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通州区政府和廊坊市政府瞄准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建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下一步,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廊坊北三县还将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自助端、移动端系统平台对接及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全面提升跨区域通办协同能力,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体验,以有效推动两地营商环境的提升。

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项目“点对点”“面对面”对接

自2019年,北京与河北廊坊北三县已联合举办三届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120余个,总投资额达800亿元。今年推介会着重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赋能河北传统产业升级,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围绕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精挑细选,梳理出了一批服务于京津冀产业合作的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形成创新资源供给库,为津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菜单式”服务。

“比如,针对廊坊中集空港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力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提出的转型升级需求,北京市从创新资源供给库中挑选了北京奥特尼克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30家企业和单位,发布北京创新资源供给与河北廊坊需求匹配清单。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志成束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供需双方代表,分别介绍创新产品服务和改造升级需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供需双方企业深入、高效交流,推介会还搭建了对接合作平台,提供专门场地,服务保障供需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对接洽谈,促进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为下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