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北京民政局以“接诉即办”为抓手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2021-05-14 12:03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  近日,谢先生拨打12345反映自己申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审核不通过的问题。12345民政分中心接到电子转办单后立刻进行核实,经了解,谢先生是名退休军人,没有移交地方,自己线上申请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提示审核不通过,一直没有拿到卡。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迅速与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中心启动联动联办机制,通过线下审核工作程序协助谢先生上传相关证明。为不耽误谢先生享受应有福利,专门派服务专员入户上门为其送去一张临时卡。通过跟踪办理,系统平台审核完成后,及时通知谢先生到北京农商银行领取正式卡。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协调联动、快速反应,解决了困扰谢先生多日的烦心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以居民诉求为哨声,闻风而动,扎实做好“接诉即办”,以3+3工作模式,即聚焦3个重点+建立3项机制,不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质量,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和水平。

 聚焦“每月一题”。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结合市“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围绕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社会救助、基层治理等方面,紧盯群众诉求强烈、历史遗留等疑难杂症,向前一步,积极协调,扎实办好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聚焦本领域群众诉求。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系统内各相关单位认真分析本领域群众反映突出、悬而未决的诉求,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及时请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全力推动群众诉求解决。聚焦群众诉求分析。承接“接诉即办”派单任务的12345民政分中心,认真分析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内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民生诉求,形成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群众诉求清单,通过大数据深度分析,建立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分析、高频诉求分析、重复诉求分析等制度,推动群众关注的高频问题解决。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机关层面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协同治理的作用,统筹政策出台,帮助各相关单位破解无法、无力解决的难题,各相关单位加强整体推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同的良好工作局面。建立诉求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每个诉求均制定“一方案三清单”,即一个解决方案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清单,明确目标任务、进度安排等,强化诉求管理、加强过程管控,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提级响应机制。基层单位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及时高效解决;对于超越基层事权的复杂难题,可提请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对于跨行业、跨系统的“老大难”问题,在把问题分析透、责任分析清的基础上,可向市委“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提出建议,提请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今年1至4月,12345市民政分中心总接单量1640件,完成十六区民政局回访2011件,街道回访3156件。下一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将用好“接诉即办”这个抓手,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主动治理,做好未诉先办,目前已确立25项调研课题,聚焦痛点难点和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对策措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