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里,可细细品读“红色文化”

2021-05-15 06: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这里,可细细品读“红色文化”

2021年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书市上集中展示的众多优秀主旋律出版物是本届书市的亮点,吸引了众多读者。本报记者甘南摄

2021北京书市昨天在朝阳公园启幕,在主旋律主题展示区、主题发布区、实体书店街、时光古书局、创意生活荟、时尚潮玩区、品阅休闲区、后浪亲子区和文创游园会九大展区内,到处可见爱书人的身影,爱书人纷纷深入感受“红色文化”更成为本次书市的最大亮点。

在主旋律主题展示区,主旋律出版物以庄重气势扑面而来。其中,“品读北京 传承红色文化”图书展,集中陈列300余种聚焦北京红色文化、传统历史文化、发展变迁的优秀图书。其中有红色文化类的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等;历史类的“北京口述历史”丛书、“述往”丛书等;民俗、传统文化类的《老北京述闻》系列丛书、“京华通览”丛书、“大家京范儿”丛书等;还有古籍、志书类的《北京古籍丛书》《北京城市史》《北京城市影像志》等。这些图书为读者奉上了充满红色氛围与京味书香的文化盛宴。

主旋律主题展示区的另一处空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5G红色经典阅读活动正在举行,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电影《决胜时刻》,咪咕阅读展厅讲解员戴佳带着观众重温影片中的“开国大典”时刻。在他的悉心讲解下,观众了解到,原来这部电影采用了4K技术,让画面和色彩有了整体提升,尤其是“开国大典”部分,原片采用的是黑白色的纪录片片段,而采用4K技术进行彩色修色后,画面更加震撼,人物形象更加生动传神。观众刘恩杰表示,重温“开国大典”让自己心潮澎湃。

充满新意的红色主题文化不断映入眼帘。《李大钊》连环画墙引来观众驻足,在两面墙上,分别展示着该连环画黑白画稿和彩色画稿。连环画《李大钊》文字作者刘恩东指着一幅幅画,讲解着每幅画作的主题。他介绍,这是自己去年花费两个月创作而成的,在此期间他苦读了600万字资料,并实地走访了李大钊烈士陵园、北大红楼等地。

中国书店带来的“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特展同样留住了爱书人的脚步。《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人物》等红色文献;《毛主席的故事》《红军智取遵义城》《钢铁的意志》等连环画;《董存瑞》《平原游击队》《上甘岭》等电影海报……这些红色经典如历史之镜,照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

和往届书市一样,各大出版社、出版集团都带来优质出版物与读者见面。北京出版集团携1800余种出版物,集中展示展销近年来荣获国家级奖项、入选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的精品出版物,并以“实物展示+互动体验”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出集团数字出版精品。北京出版集团等还将组织举办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第一辑及第二辑图书分享会、《食物本草图谱》图书分享会、《动物与人》新书发布会等多场活动,邀请作家、学者、阅读推广人等与读者互动。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甘南 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