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圆桌小记者体验“消防员”

2021-05-16 01: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圆桌小记者体验“消防员”

指挥车、水罐车、泡沫车、抢险车、云梯车、照明车……昨日(15日),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jiaoyuyuanzhuo)小记者们走进北京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古城消防救援站,在消防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消防车辆以及专业设备,“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各式功能不同的消防设施令小记者们大开眼界,消防员们的技能也令大家赞叹不已。

雷诺指挥车、斯堪尼亚水罐车 斯堪尼亚泡沫车、奔驰抢险车、奔驰云梯车、森田照明车……活动一开始,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古城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赵巍就将小记者们引到了一排消防车前面。尽管小记者们都认识消防车,但对每种车辆的具体功能却无从得知,于是赵巍便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不同灾情现场使用的特种车辆的功能。

随后,消防员们向小记者展示了各类消防器材,对火灾初期扑救及现场逃生知识以及灭火器的使用等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小记者们开展了体验活动。各式各样的装备器材让大家倍感新奇,小记者们纷纷请消防员叔叔当“师傅”,学习使用电子模拟灭火器进行模拟灭火,开心地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之后,小记者们还在消防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小电影《烈火双雄》。这部影片还原了2013年石景山喜隆多大火、两名消防员为了灭火而壮烈牺牲的事件,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救民于水火的责任感,深深地触动了在场观影的小记者们。电影结束后,小记者们与消防员进行交流采访,了解他们日常生活和平时出警的情况。

针对有小记者提问“如果独自在家遇到火情如何自救”,消防员讲解了“火场保命三招”:灭、逃、躲。“如果无法在火灾初期将火扑灭,就应该立刻逃走,并躲起来用鲜艳衣物或布料呼救等待救援。”

据现场消防员介绍,他们每个月出警达50多次,除了火情处理,还会对各类被困人员进行救援。那么,消防员们如何对被困高楼的人员进行救援呢?在近20米高的训练楼前,消防员向小记者们展示了消防技能——警铃响起后,消防员们仅用不到1分钟就能穿好衣物并登上消防车。随后,消防员又展示了原地快速攀爬6米梯子。“我还没来得及拍照,他们就爬进楼里面了,实在太快了!”如此“神速”着实征服了小记者们。

在支队体验完毕后,小记者们又化身消防志愿者。“送您一本小册子,请您注意消防安全。”在多个社区和超市,小记者们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向驻足的市民宣传各种消防安全知识。

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古城消防救援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参观体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小记者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有利于创建一个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达到了普及消防安全的目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学生可以走进消防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