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西城交叉互查 环境投诉量下降

2021-06-02 06: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西城交叉互查 环境投诉量下降

5月25日,东城区生态环境局监察队副队长卢欣又走进了辖区便宜坊御膳饭庄的后厨,这已经是这个月他第四次来复查了。就在一个多月前,西城区生态环境局的同行们来东城区开展交叉互查,发现了问题。

便宜坊御膳饭庄后厨间的一面墙壁上,有一台排风扇,涉嫌油烟直排。西城区的执法人员发现后,立即责令餐厅整改。就在检查的当天下午,餐厅已经将排风扇封堵。为了防止问题反弹,卢欣几乎每个星期都来复查一次。

为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帮助东西城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管理水平,今年4月以来,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针对核心区餐饮企业密度大,排放强度高的特点,创新工作模式,组织东西城开展交叉帮扶工作,将两个区绑定在一起,互相检查。

“东西城没有工业污染源,基本都是生活污染源,尤其是餐饮企业密度很大。”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宽介绍,全市大约有7万家餐饮企业,东西城就占了十分之一,老百姓非常关注餐饮油烟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市率先选取了东西城核心区为交叉帮扶执法的试点区,重点关注投诉举报集中的餐饮油烟问题。“餐饮油烟问题反复性比较强,设备清洗一旦不到位,很容易复发。”谢志宽说。

交叉帮扶检查中,执法人员用上了科技手段,通过卫星遥感大数据,不仅可以通过热点网格的报警系统掌握辖区的PM2.5排放情况,餐饮油烟还有一个专门的监测平台,可以实现对餐饮企业24小时监控。

便宜坊御膳饭庄所在的热点网格4月16日当天出现报警,西城区的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附近巡查,寻找污染来源。当走进便宜坊的后厨时,看到了墙上挂着的一台排风扇。虽然离着灶台有一定距离,但还是担心油烟会通过排风扇直接排到大气中,所以执法人员立即责令餐厅整改,要求将排风扇封堵。

油烟直排,是比较典型的餐饮油烟问题,“原来我们认为直排的问题在东西城已经几乎不存在了,没想到还是发现这种情况,要进一步引起重视。”谢志宽说,像有的油烟净化器断电了,有的设备没有正常使用,这都属于典型问题,需要经常去检查。

在东西城交叉帮扶互查期间,每天都各有一组执法人员在对方辖区内检查。检查优先热点网格报警的或者餐饮油烟监测不达标的企业,在此基础上,再对餐饮企业进行挨个排查,寻找问题。

“我们和西城互相交叉检查,也是一种工作的交流,西城的同事帮我们提前发现问题,防止信访问题发生,对我们的工作也是很大的促进。”卢欣说。

谢志宽告诉记者,老百姓对餐饮油烟问题的投诉,基本上集中在味儿太大的点上,“就算餐饮企业的排放达标,如果一些小细节没有做好,比如设施不正常使用等,就会或多或少造成异味儿。所以只有餐饮企业完全按照标准和规范来,才能实现没有任何异味儿。”

据悉,东西城交叉执法检查近2个月以来,老百姓对餐饮油烟投诉比例呈现下降趋势,从原来占比的23%降低到20%。统计显示,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西城共检查各类餐饮企业1018家,发现173家企业存在249个环境问题。发现的问题都已经由市级部门移交区生态环境局进行处理。

随着东西城交叉互查试点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市其他各区也在开展多区互查,交叉帮扶工作已全面铺开。谢志宽介绍,根据每个月街乡镇PM2.5浓度的排名情况,每月选取排名靠后的街乡镇,由其所在的区进行多区互查。5月17日-5月21日,本市就选取丰台、门头沟、平谷、密云、怀柔、延庆和开发区7个区排名靠后的7个街道(乡镇),组织开展汽修、加油站、储油库等不同主题的互查。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