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政治试卷大题考“建党百年”

2021-06-10 05: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政治试卷大题考“建党百年”

6月9日上午,在十八中考点,完成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昨天(9日)是北京高考的第三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正式开始。9日、10日两天,每名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中自主选择三门参加考试。昨天中午12时30分,政治科目考试结束。在北京师大二附中考点门口,多位考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政治考题内容紧扣时代热点,最后一道17分大题考的是“建党百年”的内容。“政治考题确实整体偏难,但个人觉得只要准备好了都能答出来,只不过这需要平时积累足够的知识。”一名考生说。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政治试题保持了命题理念、风格和总体难度水平的稳定,科学设置难度梯度,进一步优化了综合性、选择性、开放性题目的设计,考卷题量和阅读量与往年保持一致。试题素材涉及建党百年相关内容,同时还呼应新的历史时期首都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如“公交车站改用有历史风貌的站名”、平安大街的精细化管理等。

考题内容紧扣时代热点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思想政治高级教师孟利介绍,今年政治考题共21道,分别为15道选择题和6道大题。其中,6道大题聚焦政治四大必考模块,分别为文化、哲学、经济、政治。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道17分大题考的是建党百年的相关知识。据多名考生介绍,该大题第一问共7分,考查《政治生活》的内容;第二问共10分,考查《政治生活》和《生活与哲学》相综合的内容。此外,政治试题还考到“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要求考生写出我国对此的具体支持政策。另外,试题还考到了“扩大内需”等内容。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试卷紧扣“建党百年”重大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比如,第1题“五四党课”结合奋斗精神坚定信仰,引导学生理解革命文物记载的中国革命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帮助学生提升境界、涵养精神、激励担当。第21题通过呈现百年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壮阔画卷,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等数据事实直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发展成就,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不同历史时期的三次深刻发问”突出一以贯之、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党对时代命题的深刻把握和对不同阶段任务的深邃思考。

鼓励多角度观察和解决问题

试题还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关注科学技术进步新成果,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比如第9题“赏春花读建筑”、第11题“职业培训券”分别从不同视角体现政府的公共服务举措,展现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政府行动。第17题以“数据治理中的法治思维”引导学生思考感受数字时代的法治建设,提升主人翁意识。第21题通过“国家人力资本水平的不断提高”展现我国在人力资本方面的持续投入,引导学生理解完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性。

试题强调突出对学科核心素养的关注,以多样化的情境作为背景依托,考查学生能否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内容,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学生在充分思考的过程中认识到学科思维方法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比如,第8题“校门口的交通”等学生建议帮助学生了解民主管理的程序、体验民主决策的价值、感受民主监督的作用,培养学生善于对话协商、沟通合作、表达诉求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素养。

第16题以“房子可以遮风避雨就好了,为什么还要雕刻彩绘”等一系列追问,引导学生透过事物的实用价值,体味背后的审美和文化价值,让学生拥有能够发现美的眼睛与心灵。

试题还优化设问方式,非选择题设问凸显了开放性与探究性,鼓励考生多角度观察和解决问题。如,第19题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背景,列举影响全球价值链参与类型的四方面因素,要求考生从中任选两个,列举有助于我国融入更先进的全球价值链应该采取的针对性措施,突出考查了考生的探究与建构能力。

“公交站改名”等入考题

专家分析,试题还呼应新的历史时期首都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将“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渗透进题中。在素材的选取上,多方位展现首都历史文化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同时重视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引导青少年热爱家乡、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公交车站改用有历史风貌的站名”记录了北京保留传统地名、留住城市印记的举措;“吉祥戏院重生”回顾了老北京人在吉祥戏院看戏的美好记忆;“平安大街的变化”反映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引导学生感受城市品质和生态水平的提升,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持续强化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试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于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如,第18题“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第19题“参与全球价值链”等话题引导学生看到中国在坚持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国际务实合作,展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

其他科目

物理科目 七成试题素材源于教材

昨天上午9点30分,北京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物理科目考试结束。在通州区潞河中学考点,一位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考题不难,除了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问多费了些时间,其他的都比较顺畅。”另一位考生则表示,自己提前15分钟就做完题了,还检查了一遍,“比模拟考试的考题简单。”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的物理试题稳中求进,注重特色创新。分值上的统计表明,近75%的试题素材源于教材。

北京市育英中学物理老师张宇分析,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稳中求进,注重特色创新。在保“稳”方面,试题的形式、结构,以及题型和分数的分布都与去年保持稳定,学生做起来会有种熟悉感。求“进”方面则主要体现在素材的选取上,紧扣时代脉搏、立德树人以及注重五育并举。如第1题中的“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源自前沿技术应用,第6题的“天问一号”、第14题的“北京高能光源”,均是选取我国前沿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

同时,试题立足物理学科特点,围绕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创设问题情境,引导考生崇尚劳动精神、增强健康意识、涵养审美情趣,促进考生全面发展。例如第11题的情境是某同学在搬运磁电式电流表过程中发现表针晃动剧烈的问题,并在老师指导下解决问题,引导考生在劳动中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发现科学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寻求合理解释。第20题的情境是体育运动中的荡秋千,引导考生运用所学物理知识层层递进地探究体育运动中的科学原理。第9题展现了电场分布的对称美。第19题通过力学、电磁学之间的类比,让考生感悟物理学科中的普适性、统一性、对称性,发现物理规律中所蕴含的科学美。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还提到,今年物理试卷注重从中学教材选取素材,依据课程标准设置问题,引导中学教学回归到依据课标和教材的正常物理教学,摒弃“超前学习、超纲学习”。分值上的统计表明,近75%的试题素材源于教材。

化学科目 传统中药黄芩素入考题

昨天下午,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化学科目考试结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试卷做到稳中求进、稳中创新。试题立足北京教学实际,凸显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突出对化学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

专家提到,试卷围绕化学基本概念原理、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学、化学实验四个知识板块全面考查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试题取材广泛、富有时代气息,涉及材料、生命、环境、能源与信息等领域,呈现形式多样,展现了化学对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重要作用,凸显了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鼓励学生认识化学学科发展的使命,增强学科自信。如第11题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聚苯丙生和第15题环氧乙烷的电合成中电解液的循环利用,都引导学生关注化学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化学试卷通过创新呈现方式、设问角度、考查方式方法等增强创新性。”专家分析,试卷在题型、结构方面与去年保持一致,在保障基础性的同时,在呈现方式、设问角度、考查方式方法等方面增强了创新性。如第15题从电解效率角度分析阳极产物、第16题从平衡常数测定角度研究熟悉的可逆反应,培养了学生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意识。第15题选择试剂设计方案进行验证推测和第16题补全电化学装置,体现了试题的开放性。

试题还注重对学生基础实验和实验探究能力的检测。如第5题让学生体会气体制备实验设计的核心内容,呈现对基础实验必备知识的考查。第12题、第19题考查学生聚焦研究粒子的属性,运用对比实验思想的灵活性,外显快速分析主次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能力。

专家还分析,化学试题取材广泛,紧密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密切关注当代化学科学研究成果和我国传统中药文化、科学技术新发展。如第1题呈现我国传统中药黄芩素的重要作用、第17题展现合成西药的过程,均体现出化学在促进人类健康中的作用。

提示

高考成绩本月下旬可查

今日,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将正式落下帷幕。本月下旬考生可查询高考成绩,北京市高招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同时公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将于6月27日至7月1日进行。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本科批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以及学考等级考共6科总分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专科批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3科总分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考试院将同步公布“一分一段”分数分布情况。所谓“一分一段”即以“一分”为单位,统计考得该分数的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这也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数据。

根据安排,2021年本科首次志愿填报将于6月27日至7月1日进行,征集志愿填报时间根据录取进程进行安排。本科招生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两个批次,并按顺序依次录取。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单位设置,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每个志愿一般设置6个志愿专业和一个“是否服从专业组内调剂”选项(本科提前批普通类B段除外)。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1日至7月22日。专科招生设置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两个批次。

考生应在认真阅读相关招生政策规定及高校招生章程后,按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依据《北京市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填报志愿;考生可参考相关院校过往录取数据,结合自身考分所处排名位次、职业规划、个人兴趣等因素完成填报。录取期间,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当前批次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