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珍珠泉村的铁娘子

2021-06-12 01: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珍珠泉村的铁娘子

2月26日,珍珠泉村重点打造的延庆八景之一“珠泉喷玉”。

2月26日,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珍珠泉村,珍珠泉村党支部委员合影,左一为于甫琴。

2月26日,珍珠泉村村口,党员和村民共同组成24小时疫情防控岗哨。

4月14日,因自家的农地被邻居占用,没有和自己打招呼,大妈气不过,向村委会反映。于甫琴仔细倾听,了解情况后,给当事双方调解。

4月14日,于甫琴和村民说笑着,一起给梨树“压枝”。

 

4月14日,于甫琴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者在医院“站岗”。

1973年秋天,一个晌午,日头正高。珍珠泉村的场院里有些喧闹。十几个男人举着连枷用力拍打晾晒的谷物,草灰弥漫,谷壳飞舞,孩子们嬉笑疯跑,女人们围坐在一旁,缝补着衣裳。于甫琴和小伙伴爬上草垛,嘴里含一块北京知青送的大白兔奶糖,仰面躺着,听大喇叭里播放才旦卓玛演唱的《北京的金山上》。她心想,北京啥样?金山在哪?

那年,于甫琴11岁。她说,“小时候日子苦,但这个景儿记忆深刻”。

2021年,58周岁的于甫琴再次当选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珍珠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距离1973年,一晃48年。村口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开车进北京市区只需1小时40分钟。

山乡巨变

珍珠泉村位于延庆区东北部山区,距城区50多公里。

2月26日中午10时,珍珠泉村周边的植被残雪未退,菜食河静水流淌。还没出正月,村里的节日气氛依然浓厚,家家户户院门上张灯结彩,村口巨大的方形石碑上,中英文双语砌有“珍珠泉”三字,沿街两侧餐饮、商业店铺、民居高低错落,村主题文化墙上,一幅“田园美景”的画面透着鲜艳的绿色。

近年,珍珠泉村重点打造延庆八景之一的“珠泉喷玉”,因人站在泉边高喊或拍掌,泉水间气泡不断涌出,像断了线的珍珠。由此得名,享誉京郊。

2011年起,村里50多家市级达标民俗户陆续开张,经营初见成效,同时配套球场、娱乐室、公园、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增强了村民和游客吃住行便利。建成温馨家园、幸福餐厅、帮扶残疾孤老。新增100亩“中华富硒梨”产业,加大特色农产品输出。

谈起今昔变化,于甫琴感受深刻。1981年,高中毕业后,她在村里地毯厂工作,那年她挣了3000工分,共240块钱。她爸一高兴,花120块钱给闺女买了一块“上海牌”手表。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当年是城里娶媳妇的三大彩礼。“现在别说手表,就是小汽车、大房子,老百姓也有了。”于甫琴自豪地说道。

72岁的曹仲昆说:“村子变化太大,现在的政策好!就连打针吃药都有农村合作医疗了,我算是赶上了。今年大年初三,乡社区卫生院也挂牌运行了,看病拿药就在家门口,这次接种新冠疫苗我们走两步就到,再也不用坐车到隔壁镇上集中打了。”

拼命带头人

“抓紧广播一下,疫苗还没有接种的赶紧接种,别耽误了!”2月26日下午1时,珍珠泉村村委会院外传出一女子洪亮的嗓音。

她一脚踏进村委会大门,几位村民立刻围上前去。

“于书记,乡里关于复耕花海的会,啥精神?”

“于书记,花地里还有玫瑰花,刨了几十颗根苗,你得看看。”

“于书记,今晚村里放花炮还巡查吗?”

“甫琴,村东头那片地刚垄完,几点验收?”

于甫琴脚下没挪地方,站在院子里,逐一回应。十多分钟后,她回到办公室,从办公桌下面的纸箱子里翻出一块面包,掰成三份,随手递给另两位村民,三人就着开水,大口吃起来。

突然,于甫琴站起身,挑帘跑着追出去,对着还未走远的一位村委喊道,“老年餐厅3月1日开始营业,老人们不会浪费,一定要吃好”。

“她就是操心的命。”同屋的一位村委说道。

于甫琴,1962年出生,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12月至今任珍珠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去年一月底,于甫琴感冒。做好自我防护后,她和村两委干部对返乡村民进行家访,在村里广播强调,村民必须在家,做到不串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有情况及时报告。正月初三,酸痛更加严重,她去卫生院量了体温、拍了胸片,医生建议输液,于甫琴婉拒,吃了一把药,匆忙回村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2月26日下午3时,于甫琴去村口防疫点巡查。一位大妈没戴口罩坐在路边晒太阳,于甫琴本来走过去了,又专程绕回来。“大姨,按照规定,出门还是要戴上口罩。”这位大妈耳背,拄着拐杖,躬身笑眯眯地答道:“我吃过了,你吃了没?”

实干型女书记

2019年,围绕“发展沟域经济,打造珍珠山水”的目标建设,珍珠泉村开始整顿人居环境,拆除村民家院墙外的私搭乱建。

还没开始干,村里就传出不少声音,“我们祖辈都占着这地,现在要拆不同意”。于甫琴一家家走访,摆事实讲政策,收效甚微。她回家一想,这事有难度,但必须做。唯一办法——先拆自己的!次日一早,她拆了自家的柴火棚。

当天下午党员会上,于甫琴要求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必须带头。施工迅速铺开,接下来的几天,当初态度强硬的村民也开始转变。很快珍珠泉村列入台账的乱堆乱放62处、私搭乱建34处全部清理拆除,同时在清理过程中,发现了违规而未列入台账的10余处一并清理,超额完成了任务。

近年,国家提倡清明节文明祭扫,不让上山点火,村里有些人一时想不通。于甫琴结合当地民俗,为村民仔细分析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以及环境保护对于村子未来发展的好处。2020年清明当天,她带领村干部“死守”在各个进山路口,拿着鲜花换火种。最终,村民接受了新的祭扫方式。

“过去村民烧秸秆烧纸,是你再管,也管不住。如今让他烧,他也不烧!环境整治时很多村民也有情绪,现在全村干净整洁,游客来了,钱包鼓了。现在村民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这个改变巨大。”66岁的老党员史国明说道。

面对信任不懈怠

2020年2月,珍珠泉乡党代会分组讨论会上,于甫琴提出,要继续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让党员更合格,更加明确自己的身份。在实际工作中,党代表要比党员做得好,党员要比普通群众做得好。

疫情期间,所有村道路口值守,党员24小时在一线。当村民对接种新冠疫苗有疑虑时,党员率先接种。就连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垃圾分类,党员家门口都要比别人干净,自我评定的标准更高。

全村进行法治教育、道德教育。2020年,珍珠泉村被评为北京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法治广场,开设“法治门诊”,由律师、大学生村官、公益法律志愿者、调解员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

“衡量村干部的标准,就是你能不能为老百姓干实事。哪怕只承诺一件事,也要踏实做好。只要群众信任,我们就不能松懈。”于甫琴说道。

党建促引领

在年前刚结束的党支部换届中,珍珠泉村新加入了一名35岁以下的支委。

近年来,珍珠泉村党支部抓基层党员教育,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开展理论学习、普法讲座等提升党员素质。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去年发展党员1名。规范党员管理,党支部共42名党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25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活动60余次,带动群众1400余人次参加志愿活动。

“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极大地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我坚信,只有团结我们这些党员的力量,才能共同筑起为民服务的战斗堡垒。”于甫琴自信地说道。

2月26日下午5时,风乍起,村公园内一棵“发财树”枝叶摇曳,枝干上绑扎的黄色亮片在夕阳照射下,发出耀眼的金色光芒。游客被亮闪闪吸引,纷纷驻足合影。

半年来,于甫琴没进过城。她说:“北京太大了,越来越国际化。以前都想进城看看,现在城里的人都想来我们这看看”。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